安倍晋三将会见伊朗最高领袖 望调和美伊紧张关系

156386344.jp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IRNA)

海外网6月11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12)日将开启对伊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成为41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访问期间,安倍晋三将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和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举行会谈。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11日消息,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Ali Rabie)当日宣布安倍晋三将与该国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进行会面。拉比表示,安倍的这次访问将在传统和长期关系的框架内进行,并与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一致。

共同社早前报道指出,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日本首相希望在伊朗和美国之间发挥调解作用,以缓解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5月底在与美国领导人于东京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日本首相即表示他将努力促进德黑兰与华盛顿之间的对话。美国方面当时对安倍的提议表示欢迎,美国领导人甚至称“知道日本与伊朗关系很好,所以我们将拭目以待”。

美国于2018年5月8日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新对伊朗实施两轮制裁,其中第二轮针对德黑兰的石油出口。最近,美方更是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并对伊朗施加军事威胁。

而伊朗方面亦毫不示弱。伊朗回应宣布美国中央司令部为恐怖组织,并称美国本身就是“恐怖主义的赞助国”。德黑兰方面还称加强了对所有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美国船只的监管,以“持续保障这条战略航道的安全”。此外,伊朗还宣布将根据美国的敌对措施暂停其在《伊核协议》下的一些义务。(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