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驳斥“中国损失说”:这不是事实

QQ截图20190612112505.jpg

CNN报道截图

海外网6月12日电 当地时间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了一篇题为“特朗普采访事实核查”的文章,对特朗普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有关“中国损失”的言论予以逐一驳斥。包括特朗普宣称“中国损失了15到20万亿美元”、“加征关税后许多企业正在离开中国”、“美国的消费者不会承担这些关税成本”等观点,CNN一一指出了其不合理之处。

“中国损失”一说站不住脚

CNN的报道反驳说,“中国自特朗普上台后损失15到20万亿美元的价值”根本就不是事实,甚至连“接近事实”都算不上。同时也不知道他指的是哪方面的损失。

事实上,中国经济在特朗普任内持续扩张。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中国2018年全国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为90.03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3万亿)。CNN据此分析称,中国怎么可能损失了比全年生产总值还要多的价值?“如果中国真的损失了15到20万亿美元,那它早就退出世界经济的舞台了。”

CNN称特朗普这样说的目的是想突出自己贸易政策的成果。然而,有经济学专家直指,加征关税让美国经济“很受伤”。

“企业离开中国”言过其实

在采访中,特朗普声称,中国将会与美方达成协议,因为他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将迫使在中国投资的企业离开。“中国将被那些即将离开的企业毁掉,这些企业会前往别的国家”。

不过,CNN认为,特朗普这番言论“言过其实”。虽然中美经贸摩擦发生后,有证据显示,部分美国进口商将生产的工厂搬离中国。但大部分的公司都没有选择这么做。不少公司反而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报道还提到,除了中国,找到一个能以较低价格生产同样质量商品的地方并不容易。调查显示,大约60%的公司没有计划搬离中国。事实上,有不少进口商宁愿自己承担特朗普施加的关税,或者让消费者为增长的税费买单。

特朗普还在采访中称,对华增加关税不会导致商品价格上涨。CNN则认为,事实并不如他想的那么简单。有经济学家发现,去年加征关税的商品比没有加征关税的商品的价格显著上涨。

报道援引专家预测表示,消费者实际承担着40%的关税支出,生产者和零售商则承担了剩下的部分。根据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经济学者共同研究,截至2018年年底,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因为关税的增加,每个月多支付了30亿美元。

“汇率操纵国”自相矛盾

对于美国总统受访时口口声声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中国这些年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获取竞争优势。CNN则援引了彭博社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的采访给予驳斥。

易纲在这场采访中提到,“关于人民币,你可以看到贸易战与人民币波动之间明显存在关联。近期,由于美方施加巨大压力,人民币小幅走弱。但人民币基本上是由市场供需决定,这是一种市场机制。”

易纲表示,中国央行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干预汇市,希望这种状况(不干预)将持续。

他续指,“我不认为(有关汇率)的数学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不认为某一个具体数字会比另一个更加重要。用数学语言来说,人民币汇率是一个连续和平滑的数字。”

CNN同时指出,今年五月底,美国财政部再一次确认,中国并不在操控汇率的名单上,他们认为中国操控汇率的可能性“有限”。这都和特朗普本次采访所说的话相矛盾。(海外网 罗伊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