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美术馆:扎根巴渝 面向世界

重庆美术馆外景

《巴山飞虹》   胡定宇

《苗家姑娘》   桂焕勇

《小河笑起酒窝窝》   朱宣咸

匈牙利当代艺术展现场

2016白俄罗斯艺术家重庆写生油画作品展现场

历史的回响——中国美术馆馆藏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展(重庆)现场

第二届全国工业美术作品展览现场

《神闲气静坐卧随心》   朱理存

从重庆市中心的解放碑,转一个弯,拾级而上,就能看到重庆美术馆。它以鲜艳红色为建筑基调,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2013年10月,随着“第三届重庆青年美术双年展”开展,重庆美术馆正式开馆。

紧扣重庆历史和现实

6月5日上午10时许,重庆美术馆内一片宁静,观众们正在欣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珍品,突然,“呜~呜”一串防空警报响起。原来,这是纪念在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中遇难的同胞。

抗战时期的记忆,至今仍铭刻在山城人民心中。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庆美术馆策划了“长枪出击——抗战时期大后方版画运动文献展”,以80余件文献、作品,多维度呈现抗战时期大后方木刻版画运动的发展历史,歌颂了重庆人民英勇抗战、热爱生活的精神品质。

“艺术不能自娱自乐,而是要反映时代,紧扣时代发展之弦。”重庆美术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邓建强表示,自建馆以来,重庆美术馆推出了一系列反映时代发展的展览。

2017年是重庆直辖20周年,作为一座城市发展中的节点,需要文艺作品适时标注它的发展历程,而重庆素以工业见长。“重庆造——木刻版画中的工业景象”应运而生,在当年8月展出。

展览不仅反映重庆工业的成就,而且以点带面,以“重庆造”作为“中国造”的片段,折射中国工业的建设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发展日新月异。2016年,重庆美术馆推出 “希望的田野——永川、綦江农民题材版画文献展”。60余件版画作品,反映了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重庆农村建设成就以及农民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

展示重庆画家和作品

说起重庆美术,普通人可能并不了解,但很多人都知道罗中立的《父亲》,这幅上世纪80年代问世的作品,全国闻名。罗中立是重庆人,《父亲》这幅作品就是他在巴山蜀水中得到的灵感。

在独特地域文化的孕育下,重庆美术也是独特的。在各个时期,重庆都有独特的代表作品。50年代,重庆有以黑白木刻为主要形式的重庆版画;60年代,有以大型群雕为代表的重庆雕塑;七八十年代,有“伤痕”“乡土”等流派油画;90年代以后,当代艺术的活跃让重庆再度为国内外所瞩目……

为了让市民们了解本土美术成就,重庆美术馆举办了重庆美术源流等展览,对重庆美术的脉络进行梳理,回顾不同时间节点涌现的重要成就,呈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

除罗中立外,重庆还有一大批重庆籍以及在重庆生活的知名艺术家。对此,重庆美术馆予以挖掘,从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同创作群体的文献性群展和老一辈艺术奠基人的个案研究上下功夫。

2014年4月,著名版画家王琦、王炜父子,怀着浓浓的家乡情结,向重庆美术馆无偿捐赠了《间谈》《石工》《荷塘风姿》等10件版画作品。重庆美术馆将它们隆重展出,反响很好。

朱宣咸是著名的美术家、新中国成立后重庆美术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对于推动重庆近现代美术事业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纪念朱宣咸,重庆美术馆举办了朱宣咸个人展览,通过具有鲜明艺术个性的作品,体现他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以及积极向上的艺术精神。同时,也反映了重庆山水在朱宣咸身上打下的深刻烙印,凸显了重庆的地域特色。

引进高质量中外展览

作为一个年轻的美术馆,重庆美术馆秉持着开放的心态,注重引进、共同主办或承办高质量的国家级展览,提高展览水平。

自2013年开馆展后,重庆美术馆立即引进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主办的“丰域西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重庆巡展”,这成为重庆美术馆引进外部展览的开端。之后,美术馆一直坚持“以开放的态度面向世界”。

2015年,重庆美术馆承办了“走向西部——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重庆”和“历史的回响——中国美术馆馆藏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展”。这是中国美术馆在重庆展出馆藏精品最多的一次,集中展示了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艺术名家名作。展览共吸引近6万市民走进美术馆观展。

重庆美术馆还积极引进其他国家的展览。今年,重庆美术馆与奥地利驻华使馆共同主办了“李华的认知艺术与质朴的非洲民间艺术”,引进了“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等。

面对未来,邓建强信心满满。“重庆美术馆虽然年轻,但扎根于巴渝大地,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拥有一大批艺术家,一定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精品展览,为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他说。(记者 刘新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3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