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领袖同安倍会谈:承诺不制造保有核武器,秉持和平大方向

安倍同哈梅内伊会谈(日本NHK电视台)

海外网6月13日电 当地时间13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会谈。哈梅内伊对安倍表示,伊朗不制造、不拥有、也不使用核武器,并且没有这样的意图。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这是安倍首次同哈梅内伊展开会谈,也是在美伊两国对立、中东局势正紧张时,日本首相41年来首访伊朗。安倍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哈梅内伊已明确表示,将秉持和平理念,向确保地区和平稳定的方向大步前进。“伊朗不制造、不拥有、也不使用核武器,并且没有这样的意图。”

image.png

安倍在记者会上发言(日本NHK电视台)

12日,安倍还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谈。鲁哈尼当场表示“不希望战争”。安倍在记者会上也提及了此事,他表示:“可以说伊方愿意向着确保地区和平安定的大方向走。”

据此前报道,12日下午,安倍乘专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展开2天的访问行程,希望调停美国与伊朗间的紧张局势。这是继1978年的福田赳夫后,时隔41年日本在任首相访问伊朗。

据悉,美国于2018年5月8日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两轮制裁,其中第二轮针对德黑兰的石油出口。最近,美方更是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并对伊朗施加军事威胁。而伊朗方面亦毫不示弱。伊朗回应宣布美国中央司令部为恐怖组织,并称美国本身就是“恐怖主义的赞助国”。此外,伊朗还宣布将根据美国的敌对措施暂停其在《伊核协议》下的一些义务。

日媒报道称,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安倍希望在伊朗和美国之间发挥调解作用,以缓解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并表示将努力促进德黑兰与华盛顿之间的对话。(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