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习近平此时出访朝鲜,有何深意?

【侠客岛按】

习近平总书记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

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访朝有何深意?朝鲜如今经济改革情况如何?

侠客岛还是请到了你们熟悉的岛叔、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为我们做番解读。

11.webp.jpg

2018年6月19日,习近平同当日抵京的金正恩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金正恩举行欢迎仪式。

侠客岛:在今天的媒体吹风会上说,中联部部长宋涛说,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四次见面,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朝关系掀开新篇章。 那么中方领导人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访问朝鲜呢?

郑继永: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具有深刻意义。目前,中朝关系处于高水平时期,双边战略沟通常态化需要做出适当回应,同时朝鲜半岛问题处于关键期,需要关键动力予以补充,才能维持维系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对话状态。

当前,世界局势处于转型关键期,中国的态度决定着转型的方向与态势,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稳定态度与坚定决心,推动东亚地区的局势由小稳定走向大稳定。中国有态度,就是对世界的负责任,对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负责任。

中朝关系有历史、有传承、有提升,两国战略沟通频繁,在重要问题上都有经常性沟通和常态性对话,处于高水平、高层级、高频度状态。

侠客岛:怪不得,看访问的日程安排,除了举行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还将参谒中朝友谊塔。那您觉得,会见会谈中可能会涉及哪些话题呢?

郑继永:会谈会涉及到很多方面。最重要的,关于朝鲜半岛问题,要确认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各方意志与决心,继续维系朝鲜半岛稳定局面,坚持对话和政治解决的方式,通过弥合各方分歧协调重点问题的突破。

而在目前朝美关系迟滞不前,局势有令人担忧的部分,此时中国外交的积极参与,将会赋予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以新的动力,并提示新的方向。

除此之外,双边经贸问题也会被重点提及,比如如何适应新的形势与时代,经贸合作做出有实质性的提升。还会谈到双边人文交流问题,如教育与教学合作、在朝的汉语教学推广、中国文化普及、文化观光领域的合作提升等。

22.webp.jpg

2018年5月8日,习近平同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

侠客岛:让我们再看看美国方面的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表示,他10日再次收到金正恩的来信。金正恩为什么会主动再次致信特朗普?

郑继永:金正恩愿意通过会谈来解决问题,并已经采取了诸如炸毁核试验场、废弃火箭发动机试验场等举动。面对河内会谈中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度,朝鲜也很不满,提出可能要走新道路。

但这一新道路并非是重新回到对抗的老路上,而是有可能走出朝鲜式的“新弃核道路”。因此,金正恩去信,极可能是在奉劝朝美继续走在会谈的道路上,朝鲜拿出了行动,美国也应该拿出积极的态度,否则未来的核谈判将可能不再以美国为中心举行。

33.webp.jpg

2019年1月9日,金正恩参观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亦庄分厂

侠客岛:朝鲜劳动党在2018年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决议中,表示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目前经济改革情况如何?

郑继永:金正恩调整了其发展战略,改变了“核经并进”路线,转向“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全力发展经济”的新路线,并经过多次重要会议部署与推进,完善了朝鲜式社会主义的管理体制。

比如在农村实施了埔田担当制,并由最开始的数户一组调整至以家庭为单位,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在企业实施计划外自由购销,也促进了基本生产资料的流通;在平壤、元山等大中城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建活动,并增建不少旅游观光区,如元山葛麻观光特区等,改观了以往的落后面貌。

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极大地增强了朝鲜的自信,面对观光客的各种拍照,除了军事设施之外,管理已经十分松懈。这从侧面也反映出朝鲜已经产生了相当的自信。

同样,朝鲜还在强调民生政治、重视人民的做法,处处以“人民”为先,甚至把著名的“辉煌的祖国”大型演出改名为“人民的国家”,而在各地的口号中,“以民为天”“为人民服务”等强调人民的语句处处可见。“人民政治”已经成为金正恩治国理政的新符号。

目前,在平壤市内,饭店、商店、宾馆、咖啡厅、小卖店随处可见,各种形式的市场也迸发出较大活力。在国内消费品方面,朝鲜采取了尽量把生活用品国产化的措施,通过引进中国生产线、工艺,来提高自体经济的造血能力,目前市场上国产货越来越多。在我们去的各个商店与市场中,外来品已经不多见。

总的来看,金正恩作为一名年青的领导人,确实有着与老一代有着诸多不同的朝气与面貌,确实想搞好经济,为朝鲜人民建设好“新朝鲜”。

但也要看到,朝鲜经济的发展与外部接触的增多,确实给朝鲜的社会安定造成一定冲击,出现了不少“非社会主义”的自由散漫,不服从管理现象,甚至还存在腐败、阳奉阴违现象。金正恩就曾明确指出这些坏现象,斥责有关的官员与干部。

如何平衡和管理好这些改革开放初期现象,将成为朝鲜劳动党面临的重要政治考验。

侠客岛: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第三次“金特会”会有可能举行吗?

郑继永:目前,美国对朝鲜核问题的兴趣在降低减弱。特朗普对朝核问题的兴趣不像以前那么强烈。但对于特朗普而言,朝核问题仍然有利用价值,即如何用在2020年争取总统连任的成绩单中。

而对于朝鲜而言,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因此,朝鲜也不想过度造成特朗普丢面子的结果,那样只能双输。因此,才向特朗普投书,表达善意。

而对于特朗普而言,前面的河内会谈其实有很多可取之处,只不过由于想得到更多而导致破裂,因此也想挽回已经达成的成果。

因此,接住金正恩亲笔信这一招,说不定也能带来意外惊喜,也希望试一试,甚至是部分接纳朝鲜的要求都有可能。

采访/宇文雷格

来源:微信公众号“侠客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