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陕会馆品商道

山陕会馆  来自网络

古色古香的琉璃大照壁、高耸云天的铁旗杆……富丽堂皇的古建筑一座接一座,楹联妙趣横生,浮雕气势磅礴,身临其境,仿佛走进艺术迷宫,如梦如幻,令人叹为观止。

这就是号称“天下第一会馆”的河南社旗山陕会馆。

此馆占地1万多平方米,已有数百年历史。殿檐下木刻“西游记”“封神榜”等图案,细致精巧,形象逼真。一石一木,里里外外,无不体现着秦晋商人崇商重教、敬业务实的品质和追求。

兼收南北建筑文化之长,融北方古建筑雄浑壮观之气势和南方古建筑严谨柔美之风格于一体,会馆所用材之优、匠之多,为斯时斯地建筑工程之冠,将建筑工艺推向巅峰状态,成为古建筑的典范之作。

“天下店,数赊店”,赊店因汉光武帝刘秀在此赊酒幌为帅旗兴兵而得名,为水旱码头,总集百货,尤多秦晋盐茶大贾,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在此经商。繁盛时,全镇人口达13万,遍布72道街,36条胡同,21家骡马店,48家过载行,1000多家经营商号。

这里不仅是中国民间商会历史的源头,而且也是世界“万里茶路”的重要中转站。

成为赊店商业鼎盛象征的古码头,位于启文街南端、赵河北岸。明末清初,赊店凭潘河、赵河水运之优,赖水陆交通之便,成为北通汴洛、南达襄汉、东衢闽越、西连山陕之要道。日夜车水马龙,船帆如织,人员往来不绝。

为满足众多商船停泊的需求,赵河北岸依势设有青砖铺就的货台,形成了便于大小商船出入的大码头。北方陆路运来的皮革、粮油、烟酒等在此登船南下,南方水路运来的丝绸、茶叶、颜料等在此下货北上,被人称为“金汉口,银赊店”。

仅一条瓷器街,在清康熙年间,就有60多家瓷器店铺,广集定、钧、耀州、磁州、龙泉、景德镇六大窑系产品,从生活用品碗、盆、盘、碟,到宫殿富宅厅堂的古玩摆设,样样俱全,琳琅满目,大有“华夏瓷都”之势。

明末清初,福建武夷山、湖南安化等地的茶叶大都由山西茶商经营,人们跋山涉水肩扛船运至赊店,再经陆路马拉驼背到山西,最后抵达俄罗斯。号称山西“外贸世家”、在恰克图开设“四大玉”的榆次常氏家族,与俄蒙贸易的茶叶就是经赊店转运的。常氏的“四大玉”在赊店都设有分号。

实际上,这里最值得称道的是有碑为证的诚信文化。今天,社旗山陕会馆遗存的9块碑刻中,记述商业道德规则及会馆兴建活动的碑刻就有7块,对研究赊店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和商业演变提供了弥足珍贵的佐证。

站在饱经沧桑的高大建筑前,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古人的高超技艺和勤劳智慧,更重要的是,它们留给这个世界永不过时的商业规则和诚信精神。这些经营之道和处世理念,正是山陕会馆最美的景致。(郑长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0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