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当好“超级联系人”

图为香港证券交易所。  (资料图片)

“香港享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是连接内地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双门户。”前不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众多独特的优势有利于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当好“超级联系人”。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节点,香港各界正利用其国际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优势,推动香港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开拓经济新增长点。

积极布局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香港从官方到民间都热烈响应,积极布局。

2016年,香港特区政府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研究制定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2018年,香港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公布5个重点推进的方向,包括加强政策联通、充分利用香港优势、推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等。同样在2018年,香港贸易发展局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联盟”,吸引30个国家及地区共121个成员机构加入,会员数超过500万。

在民间,2017年,香港多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总商会,下设“金融委员会”“大型基建委员会”“贸易委员会”“专业服务委员会”等,邀请业界人士和各方专家加盟,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建议。2018年,香港中华总商会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港成立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为香港专业服务界与内地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双方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的合作。

建立资讯网站、发布研究报告、举行“一带一路”政策宣讲、开展研讨会……相关活动频频举办。

发挥优势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当好“超级联系人”,香港最核心的就是要发挥自身所长。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具有融资方面的天然优势。2018年,交银国际董事长、时任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的谭岳衡,先后率香港金融市场代表团到东南亚、南亚、中东欧、南太平洋、中亚、南美洲调研“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市场。这趟行程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所考察过的地方都有对接香港资本市场的迫切愿望,对互联互通特别是资金融通有殷切期盼。

如今,香港也正多管齐下,逐渐探索“一带一路”多元化融资服务。例如香港证监会发布了基建项目公司到港上市融资指引,特区政府推行了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绿色债券资助计划等。

在法律方面,香港律师业高度国际化,加上拥有成熟稳健的法律体系、良好的国际网络以及处理跨境贸易和多边法律问题的丰富经验,香港可提供一个全天候保障的法律服务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同时,香港汇聚了全球优秀的专业服务机构,拥有众多财务会计、金融投资、风险管理、工程建筑等行业的专才,可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提供可靠保障。

脚踏实地

近日,“2019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在港举行。逾30个国家及地区的展商联袂展出数千种特色产品,旨在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搭建食品及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双向平台。

会展服务只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措施之一。多年来,香港各界不遗余力,在各领域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

例如香港特区政府在防止、打击贪腐方面声名卓著,仅近一年来,廉政公署已经为40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了咨询和培训服务。香港的纪律部队部门(例如警队和消防处)也为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了培训课程。

再比如香港机场管理局在管理机场方面经验丰富。2016年,该管理局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培训本地和区域空运管理人才。截至目前,有来自8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学员曾参加香港国际航空学院举办的空运管理硕士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香港在努力培育科技创新产业,“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开拓了更大发展空间,许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团队、个人等到香港科学园孵化创科项目。而对内地企业来说,香港作为国际重要枢纽,将成为内地高新科技企业走向国际的纽带。

绿色制造、城市规划、旅游、公共卫生……在这些优势领域,香港的专业人士都积极投身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帮助他们提升专业水平。(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0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