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几大港口齐发声:加征关税给西海岸经济造成持久伤害

image.png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海外网6月22日电 随着美国政府威胁将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美国国内涌现出更多的担忧和反对声,几大重要港口致信贸易代表,警告“关税政策将重创经济”。

据美国CBS旧金山子媒体KPIX-TV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21日,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港执行董事克里斯·利特尔(Chris Lytle)宣布,他于本周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致信,警告“美国关税政策和中国‘反制措施’将对经济产生重大而长期的威胁。”

信中首先提到关税政策对“美国出口”的影响,比如“美国企业出口的商品,其他国家也正加紧向中国提供”,这会导致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长期潜力受到阻碍。此外,中国占奥克兰港贸易总额的37%,其中包含大量美国农产品出口,“这些出口特别容易受到中国关税的影响”。

“很明显,关税对农产品、工艺制成品、家居用品和零售产品负面而长期的影响切实存在。” 利特尔总结道。

关税政策对“美国进口”也有不利因素。利特尔在信中特别呼吁美国政府,免除任何中国货物装卸设备的新关税,因为该港正等着接收上海一家制造商交付的3台起重机。“国内没有可比较的起重机生产商。”利特尔说,“关税可能会严重阻碍海运码头合作伙伴进行关键的基础设施投资。”

就在利特尔发出这封信时,美国几大港口也接连发声。西雅图、洛杉矶、长滩、塔科马、华盛顿几大港口负责人在致信贸易代表时表露出担忧。塔科马、西雅图两位港委员会主席在共同签署的信件中提到,“对几乎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将对国内雇主、工人、居民等造成经济损害。”

“贸易战可能对整个西海岸经济造成持久伤害。”洛杉矶港口执行董事长尤金·塞洛卡(Eugene Seroka)说,从长远来看,向中国加征关税会导致美国企业从其他国家采购材料和商品,其结果是,贸易量将从美国西海岸和洛杉矶这样的贸易门户流失。

此次各大港口致信是美国“反关税政策行动”的案例之一。本月13日,美国逾600家公司联名致信特朗普政府,要求停止贸易争端,奥克兰港执行董事利特尔也是参与者之一。

商界领袖皆认为,“针锋相对的关税将对美国企业、农民、家庭和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和长期影响。”(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