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奉劝台陆委会改弦更张

国务院台办26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有消息称蔡英文计划7月“出访”中美洲部分国家并借机“过境”美国,安峰山应询指出,我们多次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任何挟洋自重、破坏两岸关系的企图和行径,都只会自食恶果。

“台独”分裂图谋必定失败

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有关官员日前宣称美方预期中方将干预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美方会直接帮助台湾强化应对能力。有境外媒体认为,这等于公开承认美国正介入台湾地区“大选”。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安峰山答问表示,我们历来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也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介入台湾地区选举,更反对任何栽赃抹黑大陆的言行。美国方面倒是应该自我检讨,回应媒体对他们的质疑。

有记者问:有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企图用修改法规的方式阻挠两岸交流,逐步斩断两岸联系,煽动台湾社会对大陆的敌意,这种做法可以称之为“修法台独”,危害巨大,影响恶劣。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说,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一己之私,违背两岸同胞求和平、要合作、谋发展的共同心愿,变本加厉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各党派团体人士对话沟通,企图为两岸同胞走近走亲和两岸关系走实走好设置障碍。大道之行,人心所向,不可阻挡。任何挑拨和制造两岸同胞对立的“台独”分裂图谋都注定失败,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排除干扰,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倒行逆施将受历史严惩

有记者问:一段时间以来,台陆委会以各种方式阻挠限制两岸交流,诬蔑诋毁大陆,不断升高两岸对抗,破坏两岸关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如何应对?

安峰山应询表示,台陆委会是台湾当局专责大陆事务的主管部门,理应去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一段时间以来,台陆委会肆意否认“九二共识”,恶意攻击大陆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限缩破坏两岸正常的民间交流,恶意吓阻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往,公然介入香港事务,甘当反华势力的马前卒,一再挑衅滋事,制造两岸对立,性质极其恶劣。我们多次强调,任何制造对立、升高对抗、煽动敌意的企图都是徒劳的,都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

安峰山说,我们奉劝台湾陆委会,要看清历史大势,顺应台湾同胞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改弦更张,避免给台海和平造成更大冲击。如果一意孤行,只会让自己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最终受到历史的严惩。

有记者问:“时代力量”黄国昌等人日前发起所谓“拒绝红色媒体”游行,蔡英文称此事能提高对“大陆渗透台湾媒体”的警觉,将“立法、行政双管齐下”,并通过“国际合作”,把“错假信息”从台湾移除。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安峰山指出,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一小撮“台独”势力害怕两岸走近走好,害怕两岸民众相互了解、融洽亲情,这会让他们刻意制造两岸敌意的假象不攻自破,因此他们就想用“拆桥”“毁路”手段阻止两岸之间相互了解,割裂两岸同胞亲情纽带,把客观报道大陆真实情况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媒体视作眼中钉、肉中刺,大肆进行抹黑抹红,煽动围攻,现在更公然伸出黑手,进行打压和迫害,升高两岸对抗。他们的所作所为遭到两岸民众强烈反对和谴责,在两岸强大民意洪流冲刷下,他们的倒行逆施最终会变成历史的陈迹。

两岸电商平台上线启用

安峰山应询表示,大陆仲裁机构聘请台湾地区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对于保护台胞权益、提升投资环境、促进两岸仲裁机构和人员交流,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仲裁作为解决民商事纠纷的一个重要手段,具有专业、快捷、成本低等独特优势,尤其在解决投资贸易纠纷方面具有很大优越性。我们历来提倡台商通过仲裁机制保护自身权益。1998年以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和上海、北京、广州、厦门等地的仲裁委员会等40余家仲裁机构,先后聘任台湾仲裁员近100名。部分台湾仲裁员已正式承办仲裁案件。

安峰山还在答问中介绍说,为满足两岸民众需求,更好发挥两岸电子商务平台作用,由中国台湾网旗下“融融好货”及电商企业云集主办的“融融&云集台湾馆”上线仪式6月20日在杭州举办。目前“融融&云集台湾馆”已上线数十种台湾原产地产品,今后台湾产品和服务的数量、质量、成交量将在大陆电商平台不断提升,“融融”将把更多两岸优质产品和服务信息分享给两岸同胞。

安峰山表示,互联网是拉近两岸同胞距离、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最直接也最便捷的渠道之一。台湾优质产品和服务通过电商平台进入大陆,能帮助台湾企业和大陆台资企业拓宽市场,实现与消费者精准对接,是两岸“应通尽通”的重要体现。两岸电商企业合作不断加强,将进一步发挥两岸经济互补性强的合作优势,促进两岸经济交融,深化融合发展。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7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