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麦克德莫特: 从街角商店到街角办公室的传奇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德国软件公司SAP(爱思普)是全球商业软件市场的领军者。SAP首席执行官比尔·麦克德莫特无疑是高科技行业最成功的CEO之一,其卓越的商业领导力不仅获得多家组织及机构的认可,也在2013年以杰出的商业领导力荣登《Irish America》杂志发布的“100强商业领袖”排行榜。

麦克德莫特1961年出生于纽约长岛的阿米提维尔。16岁时,他以700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长岛的阿米提维尔乡村熟食店,在那里练就了丰富的营销经验,也为他日后成为一名成功的销售员奠定了基础。后来,麦克德莫特进入道林大学学习企业管理,用熟食店赚的钱支付了学费。完成本科学业后,他来到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并在沃顿商学院完成了高管发展课程。

加入SAP之前,麦克德莫特在施乐公司(Xerox)工作长达17年之久,凭借天生的销售技能,逐步成长为公司的首席推销员,并由此走上管理岗位。2002年,麦克德莫特正式加盟SAP。2010年,麦克德莫特担任其全球销售总裁兼CO-CEO(联席首席执行官),4年后,他成为了SAP唯一的CEO。麦克德莫特为SAP制定的创新领导战略,使公司在客户、总收入、市场价值和利润增长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增长。在他担任CEO期间,SAP的市值从390亿美元增长到了1447亿美元。

2014年,麦克德莫特和畅销书作家Joanne Gordon共同撰写的回忆录《胜利者的梦想:从街角商店到街角办公室的旅程》在全球范围内畅销,书中分享了麦克德莫特的人生故事和领导经验,该书于2014年获得商业回忆录年度金奖。

在麦克德莫特看来,成功的本质在其过程。他领导着公司超过98600名员工和200多万人的生态系统,执行SAP的愿景——帮助世界更好地运行和改善人们的生活。作为商界最受欢迎的领导者之一,麦克德莫特在SAP员工的“Glassdoor”(求职网站)上的支持率维持在99%左右;作为历史上唯一一位领导欧洲最有价值科技公司的美国人,他在青年失业、数字政府和国际贸易政策等问题上为世界领导人和政策制定者提供咨询。

海外网 陈菲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8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