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馆邀英国警察为侨民出招

(来源:英中时报)6月25日下午,中国驻英大使馆举办的为侨服务讲座在伦敦唐人街中国站举行。

针对华人社区高发的几类案件,诸如街头盗窃诈骗、代购掉入洗钱陷阱等热点问题,讲座邀请唐人街警署警官劳拉·夏普(Lara Sharp)和国家经济犯罪中心金融调查员和洗钱专家莱斯利·克莱顿(Lesley Clayton),向到场听众介绍了防范措施和注意事项。

中国驻英大使馆参赞卢海田、华侨华人代表、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5类案件唐人街高发

劳拉·夏普(Lara Sharp),唐人街警署警官,负责治安。夏普表示,自己的主要职责不是反映问题,而是解决和处理问题,她要知道唐人街在发生什么、以及为什么发生,通过与华人社区合作来调查和预防犯罪。

扒窃:东欧小偷团伙出没

针对唐人街频发的扒窃、抢劫案件,夏普分享了对策和经验。

她介绍,唐人街以及考文特花园均是繁忙地带,游客多,报警数量也多。

唐人街的小偷会选择游客下手,因为他们多携带比较贵重的东西,如手机,包,护照,现金等。不法分子一般会团伙作案,在街道上通过分散受害者的注意力、向游客问路,用地图掩护,然后用小刀割包。

在餐厅就餐时,不要把手机和钱包随意放在桌上,也许只是在你看菜单的瞬间,小偷会很快下手。

夏普称,小偷在该区域非常活跃,特别喜欢针对亚洲或中国人群下手,因为这些人会携带大量现金。一些来自东欧的小偷,穿着得体,在你身边晃悠时很容易被忽略。

她表示,大家要格外注意保持随身物品的安全,时刻保护好自己的包,同时对接近你的人保持警惕。提高反扒窃意识有助于减少此类案件发生。

假警察:查证件趁机偷钱

夏普警官提到,在唐人街会有穿便衣的人假冒警察,他们往往针对游客,出示假证件,然后要求检查当事人的证件、钱包,趁机窃取财物。

罪犯有时会要求游客给他闻一下所携带的钱,谎称来辨别钱币真假,在此过程中他们已经做手脚抽走现金,只还给当事人部分,当时不易察觉,事后发现钱被偷。

夏普表示,英国警察执行公务时会出示有效警察证。警察证一般有银边、签名,证件上包括警察姓名、照片、证件号等信息。如果在路上遇到类似情况无法辨别,可以要求查验证件,也可以要求去警局对质,这种方法可以防止遭假警察欺诈。

伪钞:20镑和50镑需留意

夏普表示,最近假币较为常见,20磅和50磅的纸币尤需注意。真币有皇后头像和磁条,可以借助仪器进行真伪识别。如果发现收到假币,应该保管好并与警方取得联系,告诉警察你是在哪里得到的假币。

违禁药:卖家扮成街头艺人

一些街头交易及乞讨中存在诈骗行为。一些街头艺人是违禁药品卖家伪装的,他们装扮成米老鼠,皮卡丘,小丑等掩护非法交易。劳拉提醒,对于这些有组织的帮派成员,要提高警惕,有所回避。

祝福诈骗:假慈善之名

在英国,针对华人群体的祝福诈骗案例也不少。比如,骗子在街上宣传买一些珠宝或者贵重物品能防止厄运。等受害者高价购买后发现这些东西是没有价值的。

还有一些诈骗者会以公益慈善的名义请求签名捐款。夏普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可以要求当事人出示证明。英国一些慈善机构确实会这样筹款,但也需要预防不法分子用同样的手法来诈骗。

别让代购沦为洗钱帮凶

莱斯利·克莱顿(Lesley Clayton),国家经济犯罪中心(NECC)金融调查员和洗钱专家。NECC是多机构的中心,致力于打击有组织的经济犯罪,维护英国作为金融中心的声誉。

中国的海外代购一向很活跃,克莱顿女士提醒:代购在英国不违法,但是如果沦为洗钱的工具,则触犯了英国法律。

她介绍,犯罪分子利用英国司法体系的缺陷进行非法洗钱,根据英国国家犯罪署(National Crime Agency)的数据显示,英国每年有超过1000亿英镑的非法资金在进行洗钱活动。

英国警方注意到了中国海外代购的问题。代购需要中国境外的现金来购买商品,随后销售在中国完成。

克莱顿说,中国公民向境外汇款最高限额为5万美元,须通过银行办理,并先征得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的同意。他们发现,位于英国的中国代购正利用地下银行将资金汇回国内,将在中国销售的人民币收入转换成英镑,再汇回英国。

代购本身本没有问题,但如果用于代购的银行账户上的现金是贩毒、贩卖人口等活动的所得,那就成了一种有组织犯罪。

她举例说,东南亚OCGs是北爱尔兰主要的大麻草药批发供应商。警方在缴获大量大麻草药的地方,往往会发现银行存款单。当进行查询和跟踪审计时,发现这些交易通常是地下银行转账的一部分。

而地下银行为代购提供现金来源,他们利用学生帐户或电子手段在账户之间转移非法资金,流向商业账户或信用卡,以此来提供代购的现金。

近期开展的一项反洗钱行动中,发现一些银行的核心账户持有人有大量现金存款。进一步的调查显示,用于存款的凭证绝大多数是居住在英国的华人学生。在英国各地不同地点存在的多笔现金存款超过了约1亿英镑。已查明1万多个受益人帐户。

目前,此行动已逮捕5名犯罪分子,缴获现金55万英镑,相关机构对华人洗钱案例的规模进行了评估,同时与中国大使馆官员保持良好的工作沟通。

链接:近百名留学生银行账户遭冻结 涉嫌换汇洗钱

今年3月,英国国家犯罪局NCA(National Crime Agency)采取行动,公开宣布冻结95个涉嫌洗钱的银行账户,涉及金额高达360万英镑。此次被冻结的95个账户均来自于巴克莱银行(Barclays),其中很多账户都属于在英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

据调查,在这些账户中多次存进取出的交易总额达数千万英镑,且在取钱或转账之前,账户都会通过自动取款机被存入多笔现金,但单笔交易额都不会超过1万英镑。而正是这样的特征,引起了反洗钱监察机构的警醒。《泰晤士报》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称“中国留学生利用洗钱牟取暴利”。

据《泰晤士报》报道,此次换汇事件还涉及到代购人员。NCA虽未表示此次事件与代购有直接联系,但承认代购是潜在洗钱手段之一。如果调查证明这些资金是犯罪所得或打算用于非法行为,那么,这些资金随后将被没收。

在英国,每年有数百亿英镑的“脏钱”被洗掉,留学生很容易成为洗钱组织的目标。随后中国大使馆发表声明,提醒中国公民必须经过正规合法渠道换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