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意外而至的第三次”金特会”,有何内幕?

微信截图_20190701064413.png

第三次“金特会”(图源:北京日报)

【侠客岛按】

没有一点点防备,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会面,并进行了50分钟的闭门会谈。

这次会面的前情是,29日,正在大阪参加G20峰会的特朗普在“推特”上主动邀请金正恩于30日在朝韩非军事区、也就是三八线会面;当地时间30日中午,金正恩接受了邀请。

两国领导人此次“约见”不仅突然,性质也颇多特殊:这是继新加坡和河内会晤后的第三次“金特会”,而特朗普也成了踏上朝鲜领土的首位现任美国总统。

究竟双方如何考虑?背后有何“内幕”?侠客岛还是请到了你们熟悉的岛叔、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为我们做番解读。

———————————–

1、侠客岛:特朗普29日的推特是这么说的:“我将离开日本前往韩国。我在韩国时,如果朝鲜的金正恩主席看到这条推文,我愿意在边境/非军事区与他会见,只是握手寒暄一下(?)!”我想很多人看到这条消息时,都会疑惑这是正式地在向金正恩发出邀请,还是随口一说?

郑继永:特朗普发推称要和金正恩见面,并非是随口一说。对于特朗普而言,这次邀约,应该是经过严密的权衡过后,才决定发出。毕竟对他来说,如果这次见面未成功,其在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季压力会非常大。

与此同时,中国和韩国也对这次会面起到了助推作用。一方面,中方确实在实现当时中朝首脑会谈时所作的一些承诺,即为半岛和平稳定做维护和促进。另一方面,韩国在背后也在推动金正恩和特朗普的见面。所以说,这也可被视作美方对中国和韩国的某种回应。

2、侠客岛: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29日通过朝中社发表谈话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提议,若朝美领导人能在朝韩边境会面,这有望成为加深两位领导人之间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一个富有意义的契机。看来朝鲜方面对特朗普的邀请反应较为积极,您认为朝鲜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郑继永:应该说朝鲜的反应是非常及时、正面的。崔善姬回复称,邀约本身很有意思,其实是在对外宣称“有可能接受”;但是朝鲜又有点不确定,需要官方的确认,所以又说对于“推特”形式的邀约需要进一步去确认其真实性。

这才有了29日晚上美国对朝特别代表史蒂文·比根与崔善姬连夜在板门店的见面,还见了很长时间。双方敲定了具体怎么样会见,包括礼宾和程序。

朝鲜这边,对金正恩而言,河内会谈失败之后国内和国际的压力都非常大。从国际上来看,金正恩不辞辛苦坐了130多个小时的火车,搞了一个无成果的会谈回来,很没面子,这对金正恩本身的形象塑造、朝鲜的国际形象来说都非常不好。会谈结果也增加了朝鲜半岛问题的不确定性——谈了不如不谈、去了不如不去。这并非金正恩所愿。

从朝鲜国内来看,从2018年开始,朝鲜确定了新的战略路线,并在各条战线铺开执行,全国上下都对经济发展、国际环境、朝美关系,中朝关系的发展抱有极大期待。目前来看,经济建设因制裁而止步不前,朝鲜只能大讲特讲“自力更生”,但没有外部环境和外部支持的“自力更生”是不可持续的。

目前,中朝关系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对朝鲜来说是个好消息;然而,美国不放松制裁,朝鲜还是不能实现举国所盼。朝鲜更希望寻找一种突破美国制裁或将制裁转化为无用之物的策略需求。

总之,朝鲜十分迫切需要对朝美关系有一个确定性的把握。不见到特朗普,金正恩对未来的新方案是没有底的。

3、侠客岛:特朗普在G20峰会结束后启程前往韩国,并于6月30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晤。在这之前,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已在韩国访问。韩方此前为美朝领导人会面做了哪些工作?

郑继永:应该说这次朝美会谈,是朝美之间直接的联系发挥了更大的作用。韩国做的更多的是“劝说”,在会谈的充分性方面,可能韩方影响并不大。

我们需要关注的另外一个事实,就是朝鲜此前不断批评韩国没有主权,没有考虑到民族间的作用如何如何。这对韩国来讲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对于韩国而言还有一点很尴尬:往往朝美关系不好,就会形成对韩国的极大压力;朝美关系好了,韩国能做的也很有限。从文在寅政府目前的内政与外交状况而言,也确实需要一次朝美会面,表明朝鲜半岛的未来是有确定性的。

4、侠客岛:这次会面是朝鲜半岛停战协定签署66年来,美国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在板门店会面;随后,特朗普跨越军事分界线来到朝方一侧,成为踏上朝鲜国土的首位美国在任总统。首次、首位,这样的第一次,您怎么看?

郑继永:特朗普作为美国在任总统,踏上朝鲜的土地,无论是政治涵义,还是对朝鲜半岛的意义,都很重大。

但也没必要去过分夸大它的作用,因为从目前来看,这次会谈更多的是双方领导人之间的一次“政治秀”,具体的问题应该说谈得比较少。更多细节性问题需要将来再谈。

总体来看,美国的在任总统踏上朝鲜土地,对稳定朝鲜半岛局势来讲有意义,对将来的谈判环境的营造有意义;但除了这些之外,其他层面上,只是各方各取所需。

5、侠客岛:金正恩对特朗普说,此前我们虽然有过亲笔信的交换,但是并没有提到在这里见面的事情,对于特朗普29日在推特上发布的公开邀请他感到“惊讶”。从这次会面看来,朝鲜方面的反应相当灵活,安排也是相当迅速,并不像我们此前想象的那种体制特性。根据您的观察,近些年来,朝鲜内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郑继永:嗯,这次朝鲜的决策过程、速度,确实出乎我们很多人的意料,因为我们一向都认为朝鲜的决策方式非常老套,过程长、时间慢。

事实上,这是对朝鲜决策体制的误判。金正恩执政以来,其治国理政方式都是非常新式、高效的,可以看到朝鲜在每次会谈和每次事件当中,其判断、速度和应对策略都有相当的成功率。朝鲜的政治决策,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团体在做,并不仅仅是金正恩一个人。在如此关系到朝鲜前途与命运的大事上,从其判断的准确度、速度而言,都是相当惊人的。

具体来说,在巩固政权之后,金正恩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治国方面,主要通过公开、透明、机制化等手法改变了朝鲜政治中老人政治、军人主政的痼疾。

还有,过去的时代,朝鲜军队优先意识太强,甚至提出“先军政治”,使军口人员绑架、裹胁了朝鲜的政治走向。通过对军队高层的整肃与清理,军队已经被驯服成为辅助朝鲜劳动党的武装力量,而不再是“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

6、侠客岛:习近平总书记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首次访朝。您认为此次访问成果如何?对促成第三次“金特会”有何影响?

郑继永:习主席访问,稳定了中朝关系,提出了中朝关系的战略发展方向,并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与执行决策;同样也稳住了朝鲜半岛局势,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方案与策略。可以说是践行了中朝首脑会谈时“力所能及”稳定局势的承诺。

朝美始终在高度政治不信的情况下踉跄前行,没有双方都认为可靠的力量熔接的话,朝美两国领导人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见面。

7、侠客岛:金正恩和特朗普的会谈持续了50分钟。闭门会谈结束后,特朗普对媒体说,他和金正恩已同意重启核谈判,他还邀请了金正恩访问白宫。您对未来的谈判前景如何看待?

郑继永:应该说要避免过度的期待。从朝美河内会谈的教训来看,美国过于贪心,朝鲜过于自信,这导致了双方未能走到同一条道路上来,会谈无果而终。因此,本次朝美会见,双方还是比较现实的,只是答应重启谈判。

当然,从心理来看,特朗普思考的是怎样把同一个问题压榨出最大化的利益。先前,有美国调查机构的一个调查显示,现在能推动特朗普在国内支持率上升的最大因素,就是朝鲜核问题了。

对于朝鲜而言,让特朗普到朝鲜,已经是当前最大的胜举。对于核谈判,朝鲜也不会指望更多,一步步谈下去,在其中获得朝鲜所需,才是朝鲜最现实的想法。

采访/宇文雷格

编辑/点苍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