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体验 六天五夜乘坐”神秘东方列车”

(来源:环球网)从北京到莫斯科,如果坐飞机,8小时左右可到达。如果坐火车,便要近一个星期的时间。不过一路令人心驰神往的美景以及或温馨或惊险的经历,会成为难忘的记忆。

笔者于去年5月的某一天乘坐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K3次开始了为期六天五夜的旅行。

乘客在K3次列车的餐车就餐。闫凌摄

新奇:体验火车换车轮

与国内日新月异的豪华高铁相比,这趟跨越三个国家的国际列车绝对算是古董级了,是几十年前制造的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车厢的取暖设备还沿用烧煤的小锅炉。

俄罗斯、蒙古国的轨距与我国的不同。列车需在边境城市二连浩特更换车轮后才能进入蒙古国。首先列车会开进车库里,然后将每节车厢断开并架起。用宽轨距车轮将原有车轮依次换下,然后再将车厢卡在新的车轮上。乘客是不用下车的,而且还可以体验换车轮的全过程。

由于各国对食品安全方面的管制,在途经每一个国家时,国际列车的餐车会更换为所在国的餐车。例如在蒙古国境内,就用蒙古国的餐车。不仅餐车的装修充满浓浓蒙古风情,所有菜品也是真正的蒙古厨师亲手烹制,连支付的货币都是蒙古国图格里克。当然如果付美元或人民币也可以,只是汇率上会吃点亏。进入俄罗斯后,走进餐车就可以吃到货真价实的俄罗斯大餐了。不过火车上的餐食相对较贵,大部分人还是吃方便面或者到站台上买点当地特产吃。列车员们则利用每节车厢小锅炉上的简易灶台搭伙做饭吃。每次出车前他们都会提前准备好半个月的食材。

惊险:火车站拍照被抓捕

火车一路向西,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着。进入俄罗斯境内时已是第二天的深夜,车上上来了很多俄罗斯军警。他们荷枪实弹牵着狼狗,每件行李都要开包检查。第三天早上醒来时,窗外已是一片田园美景。蜿蜒清澈的小河从美丽的村庄旁流过,教堂的洋葱头屋顶在阳光下闪着金光,五颜六色的小木屋散落在山丘上。

在西伯利亚一个非常漂亮的火车站,火车将要停留近半个小时,我只拿了相机下火车。俄罗斯火车站的建筑风格都很有特色,很多甚至有上百年的历史。在一些稍大的火车站上会摆放着当年使用过的火车头供人参观。

当笔者走回车站内的天桥,拿着相机拍照时,突然听见有人在高声叫喊着什么,我看见一名年龄在四五十岁的老警察朝我跑过来。他跑到我面前,用力抓住我的胳膊,不由分说拉着我就走。我用英文问他为什么要抓我,但他听不懂,嘴里一直说着我完全听不懂的俄语。我十分紧张,因为还有10分钟左右火车就要开了,我身上既没有护照,也没有钱,所有行李都在火车上。如果真的被他带走,无法想象会出现什么情况。我越是挣脱,他抓得越紧,并把我往候车厅里面拉。

就在我和老警察相互拉扯、僵持不下的时候,两个年轻的警察从候车厅里向我们跑过来。他们跑到老警察的身边用俄语交谈了几句。我问两个年轻的警察是否会说英文,其中一个帅哥警察用不太流利的英文帮我翻译。他说车站里禁止用相机拍照。我当着他们的面将拍摄的照片一一删掉。谢天谢地,他们在火车开动前最后一刻放了我。

慌乱:中途下车,被火车落下

难以想象在西伯利亚没有护照、没有钱,加之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该如何应对,但这种极端情况真的出现了,只是经历者不是我。这趟长途跋涉的国际列车,时常由于各种原因晚点,为追回时间,停靠站时间相应缩短,为避免旅客漏乘,列车员会故意将停靠时间少说5到10分钟左右,但在旅程的后半段有些乘客开始不再相信列车员的话,而John夫妇就在其中。在某一站,当他们正窃喜在车下多逛了5分钟,而车还在原地时,突然火车缓慢开动,由于John夫人穿拖鞋跑不快,只有John一人跑上火车,太太则被落在站台上。因为俄罗斯车长与车站工作人员是通过对讲机联络,一旦火车与车站距离超过200米便无法联系,只能等到下一站。后来,俄罗斯行李员用手机联系上在那个站的城市当警察的朋友,通过他找到了John夫人,并得知还有一名日本老太太也被落在了车站上,幸运的是那个日本老太太带了钱包。两位乘客后来换乘其他的车辗转到了莫斯科,因为语言不通等困难,其间波折一言难尽。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旅客列车K3/4次1959年6月4日,正式开行,早年乘坐这趟列车的大多是因公出差的政府官员,曾被称作“神秘的东方列车”。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随着中俄关系快速发展和边贸兴起,往返于两国做生意的人逐渐成为主要乘客,客车变成了“货车”。当时带货的人和偷渡者身上都带有大量美元,这吸引了不法分子的注意。1993年5月26日,K3次列车发生轰动一时的“中俄列车大劫案”,1995年上映的电影《中国十大奇案之中俄列车大劫案》以该次劫案为背景,2018年1月首播的电视剧《莫斯科行动》也以该次劫案为蓝本。2000年之后,K3/4次列车的旅客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从北京到莫斯科的旅客主要是中国旅行团和西方旅游者,为的是欣赏沿途的风光,旺季时常常爆满,一票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