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

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将降低;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将开始执行;车辆购置税法将开始实施……7月1日起,多项新规落地,影响你我生活。

■ 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降低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此前发布了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根据该通知,7月1日起,工信、出入境管理和知识产权部门的部分收费标准有所调整,调整的项目主要包括:多项无线电频率占用费调低;普通护照将由每本160元降为每本120元,往来港澳通行证将由每张80元降为每张60元;商标注册收费由1000元降为500元,变更收费也由250元降为150元。

■ 税务注销办理程序优化

国家税务总局于今年印发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 更大力度推进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提出三个“进一步”:进一步扩大即办范围,对符合情况的纳税主体即时出具清税文书;进一步简化税务注销前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减少证件、资料报送,对于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免予提供多项证件资料。以上规定,7月1日起开始实行。

■ 政府投资条例正式亮相

国务院今年4月公布了《政府投资条例》对政府投资的作用、方式和范围进行了详细规定和全面介绍,该条例于7月1日起正式实行。《条例》明确规定,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

■ 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行

1998年中国制定了《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在该办法实行了20年的经验基础上,国务院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该条例共有6章、47条,于7月1日开始实行。《条例》指出人类遗传资源包括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和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并从加大保护力度、促进合理利用、加强规范、优化服务监管等方面对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做出了规定。

■ 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办法施行

交通运输部今年5月公布《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办法》,7月1日开始实行。该办法共包含5章,内容主要体现了“大交通”的总体定位,旨在统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标准化工作。《办法》规定了交通运输标准的领域和范围,并对标准化管理的规划、制定、实施和监督等各个方面作了全方位的规定。

■ 国六排放标准开始生效

生态环境部与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去年联合下发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公告。该标准大致分为3个阶段进行落实,第一阶段于2019年开始实行,公告中提到:“2019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登记注册的燃气汽车应符合本标准要求。”这也意味着,所有的燃气汽车在今年7月1日之后,将全部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 车辆购置税新政出炉

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正式实施。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性征收,税率为10%。法案还规定了纳税主体、征税方式、税额计算方法和征税机关。法案中提到,作为军用装备的车辆、救援车辆、公共汽电车辆等五类车辆,将免于征收购置税。(叶 子 洪 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2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