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武装抢劫不再”青睐”银行,目标转向其他犯罪分子

1562246121152859.png

2019年1月,一家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银行遭抢劫。(法新社图)

海外网7月4日电 法国犯罪情报部门最新数据分析显示,法国武装抢劫犯罪活动呈总体下降趋势,各类抢劫团伙中出现了倾向于以毒资和黑钱为目标的“黑吃黑”模式。

法国打击有组织犯罪总局(OCLCO)3日发表报告称,2017年至2018年,法国各类型武装抢劫案发率下降了25%。从2010年至2018年间,该类犯罪发生率锐减60%以上。

法新社援引报告内容报道说,银行抢劫案由2010年的258起降至2018年的26起。这种常被警匪片渲染的犯罪类型实际上已经几乎“成为历史”。报告分析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银行柜台不再存放现金,保险箱安全措施加强等。

报告指出,在抢劫银行和运钞车的作案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武装抢劫团伙将目标转向毒贩或者收黑钱的其他犯罪分子。在抢劫团伙看来,这种“黑吃黑”犯罪具有低风险的优势:受害者从不报案,警方也不会立案调查,简直是一种“双赢”模式。

报告还说,抢劫团伙在实施“黑吃黑”犯罪时的作案手法与警方的破案手段相似:前期踩点监视作案对象,利用定位技术或者使用追踪器锁定目标,甚至直接在行动时冒充警察。警方在侦办“黑吃黑”案件时也力争当场抓现行,以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

根据报告分析,目前,传统的武装抢劫犯罪活动多发地是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该地区的匪帮还会使用作战武器和偷来的车辆直接抢劫银行或运钞车。就在今年5月,法国和瑞士警方联手捣毁一个制造跨境运钞车劫案的犯罪团伙。

法国打击有组织犯罪总局认为,同样由于受害者不报案,这类“黑吃黑”案件也很难量化统计。另外,2017年至2018年间,黑帮寻仇的案件数量维持稳定,共发生77起,受害者106人,其中54人死亡。其中,多达80%的黑帮寻仇案都与毒品犯罪有关。(海外网-法国-龙剑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