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这个关键会议上,大咖们都在关注什么问题?

G20刚结束,中美重回贸易谈判桌,全球信心为之一振之时,全球经济大咖们集结渤海之滨,在大连达沃斯论坛共同探求世界经济的繁荣之路。

如何避免逆全球化?中国经济前景究竟怎样?一系列问题萦绕心头。

脱钩?

中美贸易战之下,中美经济是否会脱钩?从5G开始,全球各产业会不会割裂成两大标准,两种体系,形成技术冷战,迫使各国企业二选一?

这是笼罩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薄雾,也是众多商界大佬们心头挥之不去的疑虑。

7月2日下午,李克强在与国际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代表举行对话时直面这一敏感话题。

李克强表示,经济全球化已经形成了在稳定基础上不断改进的全球产业链,这是各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的必然结果。全球产业链已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这就好比“把一块泥,捏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俩一齐打破,用水柔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这还怎么分割?

达沃斯上的大咖们也充分论证了这一点。

例如,从成本的角度看,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金刻羽认为,脱钩的成本太高,基本不可能。

那技术操作上是否可能呢?在KKR大中华区总裁杨文钧看来,现在的全球产品供应链,很难标签说某个产品是在某个国家生产的,完全拆开供应链是不可能的。

前IMF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从科技标准的角度给出另一种解读。

他说,科技产业链之所以不可能被打断,是因为世界科技的标准是不会变的。“市场可以分割,但标准不会分割。如果标准分割就没有科技了。”

朱民举了个例子,当年,日本手机单独做一个标准,外国人到东京去,要换个日本的手机。十几年过去,“现在还有日本手机,(手机)还有日本的标准吗?”

单看5G呢?杨文钧认为,“5G搞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标准,不同的系统,经济上没意义,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各自有不同的大量专利,不可能拆分,产业链上的企业心里都很明白”。

11.jpg

撤离?

两头大象打架,印度尼西亚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Mari Elka Pangestu 这样形容中美贸易战,旁边的小伙伴们是不是该躲远一点?

不可否认,确有一些企业因中美贸易摩擦的压力而从中国迁走,就连联想控股的高管都说有必要的话可以把生产基地搬离中国。

对这一焦点问题,李克强同样没有回避,而是坦言,全球产业链调整符合产业发展规律。

然而,不必过虑。有走的,但来的更多。

李克强指出,今年前5个月,在全球投资下降的情况下,外商对华投资逆势增长,中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达8%以上。这是因为中国拥有适应全球化需要的产业体系,有巨大且富有潜力的市场。相信只要按照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是有很强竞争力的。

22.jpg

来看一组商务部的数据。

2018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折1349.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今年1-5月,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美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0.8%、88.1%、18.9%、9.2%、7.5%,欧盟对华投资增长29.5%。

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05个,增长45.4%。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江森自控、普洛斯、好时等公司在华设立企业或扩大投资。

再来看看达沃斯论坛上的经济领袖们怎么回应?

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分析说,过去的30多年,全球500强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很大。现在,世界上每个企业都想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

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简·梅茨格说,看到了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巨大机会,花旗银行还想在中国再待上两百年。

也许是因为美国建国时间比较短,总共就两百多年,在他们看来,两百年已经是无限期了。

全球五大粮商之一的美国嘉吉公司亚太区主席兼企业战略负责人施孟泽就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的未来,最近就在吉林松原、安徽滁州等地进行了投资。

《华尔街日报》6月28日消息,苹果将新款的Macpro电脑的生产搬到中国来了。据说,这可是苹果在美国最后的一条生产线。难怪网友们感慨,苹果有一颗中国心。

日本对外经济机构总裁赤星康也表示,过去日本95%的中国投资在沿海地区,5%在内陆地区,日本企业希望今后的投资能覆盖全国,“我今天晚上就约了成都的朋友了解成都的投资环境。”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说,全球跨国投资连年下滑,而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这是全球资本做出的市场选择。

33.jpg

全球化

在中国已经举办了13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本身就是中国开放的象征。

在这样的场合,又是世界担忧逆全球化之时,中国给出了定心丸: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面履行开放承诺。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开放是总基调,也是中国一直向世界释放的信号。

李克强说,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整体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我们注意到,在场的外商们的表情明显轻松起来。

今年,《外商投资法》和最新发布的负面清单备受关注。

李克强表示,我们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将来负面清单还会越来越短,而且本着“非禁即入”的原则,开放度会进一步扩大。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6月30日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及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缩减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其中,关于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延续去年的基调,即外资对证券、基金、期货及寿险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于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在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送出大礼包,明确表示,将这一期限再缩短一年,提前于2020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此话一出,现场掌声雷动,在达沃斯当天下午的多场活动中,该话题也被反复提及,成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号。

中国的开放对世界有多重要?

李晶给出了一个数据: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要高于其他任何国家,中国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35%。

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的说法是,世界需要中国的程度,超过中国对世界的需要。

为何?凯文·斯奈德的依据是,因为中国去年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每年的增长规模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不止于此,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资本提供者。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中欧商学院副院长丁远说,中国的开放近几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以前是一门心思引进外资,少花外汇,如今却大手笔往外投资,两者已基本接近。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外投资是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

4.2%的增长是什么水平呢?可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去年全球FDI(外商直接投资)整体下滑19%!这下知道中国对外投资4.2%的增长对全球投资有多么重要了吧!

当此之时,中国经济能不能走稳?能不能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底气十足。李克强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宁高宁从企业视角的观察亦十分乐观。他说,“中美经贸摩擦给了中国企业家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最好的教育和警醒,过去中国企业家心目中的英雄是地产商,现在变成任正非了。”

当前,中国企业更加注重长远规划,更加注重研发。未来,中国一定会变成一个由研发驱动的国家。

文/李永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编辑/云中歌

来源:侠客岛 

原标题:【经济ke】这个关键会议上,大咖们都在关注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