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之花绽放世园会

11.jpg

图为活动现场

22.jpg

屠呦呦与青蒿素的故事

33.jpg

本草印象馆

近日,“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9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暨2019北京世园会中医药主题日”举行。葛根、枸杞、石斛、木香、人参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中草药在这里绽放光彩;在妫汭剧场、百草园、本草印象馆等区域还有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健康科普和中医药法宣传活动。在北京世园会这一世界级窗口,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吸引了众多中外参观者,为他们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进而爱上中医药提供了条件。

不同展区组织同样精彩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贡献给全世界的瑰宝,在世园会里,中医药文化体现在了中医药园艺主题展园百草园和中医药文化主题展馆本草印象馆,这一园一馆是中医药养生体验基地。

在百草园荟珍馆泰山石下,溪水潺潺,民乐叮咚,游客可以在这里放松身心,品上一杯专门为自己调制的中草药养生茶,以茶之五味、乐之五音调养五脏,享受养生时光。

“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黄帝内经》中的这句话,是中医养生观的基础,体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相应关系。本草印象馆通过实物展示、真人演示、声光电设备等多种手段,对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特点和人在不同季节的养生调摄要点进行了展示。优雅的本草茶艺、神秘的合香之道、有趣的春桑酬蚕、令人垂涎四时药膳……本草与人类生活的水乳交融,无处不在。

在展览展示区,重点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中医药法》及其配套文件相关内容的展览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屠呦呦与青蒿素的故事、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成果、中医药炮制技艺、中医药文创产品和代表性道地药材等更是成为参观的热点。

在健康咨询区,体质辨识仪、电子脉诊仪、中医四诊仪等高科技中医设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体验,而手工制作传统中药贴膏、蜡叶标本、香包香囊,中药材植物彩绘等互动体验令不少游客忍不住坐下来参与其中。中药妙用知识、药膳食疗养生、低头族保健等主题的健康讲座均由中医科普专家主讲,更是赢得超级人气。除此之外,在中医药主题日现场还免费发放《中国中医药报》特刊、《中医健康养生》杂志、《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轻松学》、中药科普拼图等中医药养生书籍和黑水牛角刮痧板等保健用品。

一草一木蕴含文化

中国中草药的博大精深,也让人们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国的中草药。百草园以“药用植物景观化,中草药走进生活;传播中医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为建设理念,近500种药用植物栽植于以“阴阳五行”观念为灵感来源的木、火、土、金、水5个区域内,沿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命轨迹,中医“草药”和“方剂”概念,中医药仁爱、和谐的精神内核被巧妙地融入园艺展示和景观塑造中。

百草园音药方舱,以国家一级作曲家、演奏家,2008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设计卞留念先生提出的“音药”概念为理论基础,通过音乐、光影、震动波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带来全方位感官刺激,舒缓神经、帮助缓解焦虑等身心问题。游客在这里不仅能近距离、真实地接触中草药,亲口品尝草药茶,还能通过中医、中草药,更进一步认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园内步步有景致,处处有文化,一元广场、百草芊山、仁合悬湖、杏林春暖、呦呦蒿园、音药方舱等主题景观无不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药方是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智慧结晶,在中医药2000多年的积淀中,一系列传统名方被人所熟知和应用。在百草园的名方药苑区域,每一个小花坛都由一副方剂里的药用植物组成,别具匠心。

本草馆变科普乐园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中医文化源远流长,从泥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植物,为人们的健康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本草印象馆定位为“中医本草,回归生活”,以“天人合一”为设计建设总体指导思想,以“生”为核心文化理念,以“好看、好玩、有意义”为核心设计原则,以最前沿的高科技声光电手段、多媒体触感投影设备,结合手作、游戏等互动性内容,跨界植入创新的艺术展现形式,提供“沉浸式场景+多媒体互动”的参观体验,打造出一个生动有趣的中医本草生活科普乐园。

全馆建有“本草·生命”“本草·生活”和“本草·生态”3个展区,分别展现了中医药天人合一的生命观、顺应自然的生活观、平衡和谐的生态观三大主题。通过沙画、人文画、声光电体验设备,展现了从草到药、从药到方、从方到典的中医药学发展历程。(本报记者 喻京英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6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