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局势不确定性增加 竺彩华:大变局也是大机遇

111.jpg

竺彩华接受采访(摄影/付勇超)

海外网丽江7月8日电 “梳理当前国际经贸局势,大变局是一个关键词。”在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采访间接受海外网专访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竺彩华作出这样的判断。她从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大国关系变化和国际规则体系变化三方面,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生的原因,并对海外华人华商、华文媒体如何应对这种变局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近一年来,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影响,尤其对海外华文媒体来说,都承受了一定压力。对此,竺彩华认为,看待当前的国际经贸局势应当具备更长远眼光。“从世界经济近代发展史来看,世界经济重心先后从欧洲,转移到北美洲,再到亚太地区。”竺彩华表示,“未来,21世纪的世界经济重心就在亚洲,即所谓的‘亚洲世纪’,而中国正是引领‘亚洲世纪’的重要国家。这种变化显然会对整个国际经贸格局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承担了一个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角色。”竺彩华进一步指出,由于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和大国关系变化,全球经贸的规则体系也在发生变化。“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规则体系,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海外华人华商如何正确对待?竺彩华表示,大变局即是大机遇。一方面,华人华商拥有大量的人脉资源、海外商业渠道以及贯通中西的优势,可以助力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另一方面,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华人华商来说,是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机会。她说:“过去,华商企业在中国开放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全部外资企业数中占到了接近70%,在中国引进的全部外资金额中占到了60%。”展望未来,华商在中国进一步开放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谈到如何发挥海外华文媒体作用时竺彩华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可以积极发挥促进民间交流的作用,尤其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海外华文媒体可以通过宣介中华传统文化、传统习俗来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以及中国人民。”(王法治 张霓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