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庚胜:中华民族成就举世瞩目,是传媒工作的“富矿”

白庚胜 谢明摄.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致辞。(摄影/谢明)

海外网丽江7月9日电“我们这些讲故事的人,一定要保持对大时代变化的高度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俯下身子、擦亮眼睛、打开心灵,找到好素材、讲出好故事。”7月9日,以“大变局:让华媒声音更响亮”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云南丽江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在开幕式上致辞,为海外华文媒体加速融合与变革、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借鉴。

本届论坛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白庚胜在演讲中以家乡丽江为视角,介绍了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发展新面貌。他指出,上世纪70年代初,因交通落后,从丽江到北京上大学,需要坐6天6夜火车。如今,交通条件极大改善,从北京到丽江仅两个半小时航程,这加强了家乡与外界的联系,有力促进了丽江的现代化进程。

“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正是由一个个‘丽江故事’汇聚而成。民族复兴的宏大叙事,是由一件件身边小事书写而成。”白庚胜指出,不论是文艺工作者,还是媒体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都是他们共同的使命。

白庚胜同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文艺工作与媒体工作共有的富矿,也是文艺工作与传媒工作创新、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

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白庚胜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他表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讲好中国故事,索要告诉人们的是脚下的路从哪里来,走往哪里去,从而,心里就有底气,脚下有根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

“我们要坚信,中国故事本身足够有魅力、足够吸引人。在纵向历史的维度上,我们从落后挨打的农业国,变成了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筚路蓝缕70年,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在横向空间维度上,中国的高速发展令世界惊叹。”白庚胜表示。

白庚胜最后寄语:“让我们这些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拿出更好的精品力作,不负人民的希望,不负总书记的嘱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姚凯红 魏雪巍 孟庆川)

附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能在喜庆我国摘取第54、55项世界文化遗产桂冠的日子里,与大家相聚于三项世界遗产地丽江,共同出席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作协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这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参办单位及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与问候!

我虽不是媒体工作者,但我与各位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因为在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想了解中国,想知道中国人的喜怒哀乐,想知道中国历史传承、风俗习惯、民族特性,而文艺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总书记勉励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2015年,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此为起点,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和纽带。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无论对文艺工作者还是对传媒工作者来说,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是责任也是启发。

今天,仅乘3个小时的飞机从北京回到故乡的土地上,我感触尤深。因为丽江曾是一个被遗忘的王国,两面环江负山的地势,既保全了它的历史存在,也使丽江人长期受困于它的封闭。上世纪70年代初,从家乡到北京上大学,我要先要坐3天汽车到昆明,接着又乘3天3夜火车到北京,下火车后头昏眼花,一时难辨东西南北。多年来,对于日渐年迈的母亲与欲报孝行的妻女,以及思乡心切的我,交通一直是不堪言说的阻碍和制约。

但是,一次和同为丽江人的历史学家方国瑜先生谈话,改变了我的看法。他说,6天6夜能到北京已经是奇迹。他们上世纪20年代到北平上大学,要走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先步行18天到昆明,然后申请法国签证乘滇越铁路乘列车到越南海防,再申请英国签证乘轮船到上海,再从上海申请德国签证到青岛,最后从青岛到北平,其间不知要经历多少风雨危艰、酸甜苦辣!而明清时期的云南纳西族学子更艰苦,他们到京城赶考一次要往返半年,多少人病死、累死于途中,或是遭盗匪、遇战火,难与功名利禄结良缘。因此,没有新中国,哪能一天时间就到北京。

正是方国瑜先生这番话,让我再也不敢抱怨家乡到北京的路途八千里路云和月,改而为新中国的进步所感动。是的,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丽江的命运才发生了根本变化。改革开放以来,丽江的交通又一次次得以重大改善,公路建设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基础上不断进步;航运已经实现每天有十几条国内外航线的近百架次飞机起降,从北京出发仅需半天即可到达,使原先封闭的僻壤,如今成了每年接待4000万游客的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之地。交通条件的改善,加强了家乡与外界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心相通,强化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以及与伟大祖国的民族认同、历史认同、文化认同,有力促进了丽江的现代化进程,丽江十多个民族更加深入参与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这一切,都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发生的“丽江故事”,我的生命故事。这令我以中国公民为幸,以是中华儿女之一员为荣。我相信,丽江的父老乡亲们都会对家乡70年来的变化心有戚戚;任何一个感受到国家历史巨变的中华儿女,都会对中国人民的奋斗史诗心有戚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讲好中国故事,所要告诉人们的是脚下的路从哪里来,走往哪里去,从而,心里就有底气,脚下有根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我以为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正是由一个一个“我的故事”、“丽江故事”汇聚而成;民族复兴的宏大叙事,也是由一件一件身边小事书写而成。我们这些讲故事的人,一定要保持对大时代变化的高度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俯下身子、擦亮眼睛、打开心灵,找到好素材、讲出好故事。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文艺工作与传媒工作共有的富矿,也是文艺工作与传媒工作创新、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为此,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底气、鼓起士气,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并讲得生动、讲得感人、讲得理直气壮。我们要坚信,中国故事本身足够有魅力、足够有内涵、足够吸引人。在纵向历史的维度上,我们从落后挨打的农业国,变成了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筚路蓝缕70年,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在横向空间维度上,中国的高速发展令世界惊叹,但高速发展并非是中国的专利。历史上,也曾经有不少国家成功地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终究没有逃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也曾经有一些一度成为“明日之星”的国家,因发展道路出现偏差而功亏一篑。《诗经》所说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就是告诫后人行百里者半九十,善始容易善终难。相比之下,为什么唯有新中国能够成功走到今天,并依然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这完全得益于我们几乎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每一个重大问题上都没有犯颠覆性的错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治理这样一个广土众民的大国。在实现现代化的历程中,人类面临的挑战是相似的,而我们成功实现了对它们的超越。这里,或许就潜在着中国故事的另一种讲法,而且是最容易打动海外读者的讲法。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现实、把握历史的同时,还能睁眼看世界,让我们讲出的中国故事里内含一种国际视野、人类情怀。令人欣慰的是,今天在座的许多媒体朋友,已经为这个目标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开拓了很好的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这些正在快马赶来的“友军”不感到寂寞、不惮于前驱。中国文学界应该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敬礼,让我们这些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拿出更好的精品力作,不负人民的希望,不负总书记的嘱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丽江的明天更美好,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精彩。同时,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梦想成真,彼笔拉劳贺(纳西语,意为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