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成新闻”网红” 市长呼吁全球华媒:把丽江故事带到远方

1562655950996664.jpg

中共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在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谢明 摄)

海外网7月9日丽江电 “丽江本身就是新闻”,7月9日,中共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在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希望与会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用生花妙笔、精美图片、精彩画面,把丽江故事、丽江声音带到远方,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谈到丽江的魅力,郑艺如数家珍。他说,丽江之美,美在四季。春可观花、夏可望云、秋可赏叶、冬可玩雪,“您来的时候就是丽江最美的时候,您来的季节就是丽江最美的季节。”

丽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郑艺称,“诗”,就是诗意生活;“情”,就是爱情圣地;“画”,就是美景如画;“意”,就是意犹未尽。

除了美景,郑艺还介绍了丽江的另一特质——开放包容。郑艺表示,丽江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骨髓中烙印着“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文化符号。丽江不靠海,却又到处都是“海”,程海、拉市海、文海、文笔海、九子海等,丽江人把一个个小的水库水塘称之为“海”,折射出丽江人民对海的向往和对先进文化的兼收并蓄之情,投射了心之所向、志之所趋。丽江有着大海般宽广的胸襟,有着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的雅量。丽江素有“滇西北商业重镇”之称,是云南省面向中亚的重要门户,是西南地区连接“一带一路”的枢纽之一,也是中国北上可与丝路经济带搭线、南下则连接海上丝路的重要城市。

如此秀美而独特之地,自然引得世人向往。郑艺介绍说,2018年,丽江接待海内外游客464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98亿元;今年上半年预计接待游客253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22亿元。丽江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十个小城市,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旅游城市,世界上最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等诸多美誉。

“丽江本身就自带光环,自带流量。”谈到丽江的热度时,郑艺表示,在丽江,一只普通的蚊子,可以成为“网红”;一把小小的山火,可以上热搜;一个治安案件,居然有上亿人关注。这些事情成为新闻,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加以改进,我们诚恳接受批评;另一方面也说明丽江热度之高,社会各界对丽江高度关注,对丽江寄予厚望。他认为,丽江本身就是新闻。一座常住人口只有130万人的城市,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背后有很多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新闻的素材。丽江历史、丽江文化、丽江模式、丽江形象等,备受媒体的关注。

郑艺进一步表示,长期以来,丽江与包括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在内的华文媒体联系密切,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丽江的对外宣传,也得到了主流媒体和众多媒体的关心厚爱,本次论坛在丽江举办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

作为丽江市长,郑艺不忘在讲话中呼吁与会华文媒体,多关心丽江、多关注丽江、多关爱丽江,共同讲好丽江多元文化的故事、生态文明的故事、民族团结的故事、社会和谐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发展进步的故事,让大美丽江美上加美。

“丽江,是一个离天很近,可以伸手触摸到蓝天白云的地方;也是一个离梦想很近,醒来便会梦想成真的地方。”郑艺表示,丽江将以更加奋发的姿态融入新时代,以更加宽广的胸怀与世界拥抱。(海外网/王栋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