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几百名外国政党领导人去听了焦裕禄的故事

1963年1月中旬,一位中共县委书记在机关党员大会上,念起了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当时,其所在的县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害,全县粮食产量也跌到了历史最低点。书记知难而进,以一套“三害”治理法,硬为百姓闯出了一条生路;随之失去的,是他自己的生命。

五十多年后的今天,岛妹跟着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外国政党领导人与代表来到了县委书记焦裕禄当年的工作地——兰考,并以之为起点,走访了周边的许昌、焦作、新密、郑州。

所为何?

image.png

政党代表们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初心

外国政党寻访中国县委书记事迹?这样的组合自然新奇。不过,从政党朋友们的观感来说,其中共鸣,倒是“超越了时空”的。

“焦裕禄为了改变农村面貌倒在岗位上,这是一座丰碑”“这里的故事令人痴迷”,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内,代表们感触颇多。

而本次活动的“领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宋涛部长则进一步介绍,以焦裕禄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中共“过去、现在、将来的”精神财富。这次请外国政党伙伴们来,正是想和他们从“初心与使命”唠起。

我们常说,每个国家或政党都有自己的历史与现实、社会心理与发展需求,走的路不可能完全一样。但中国也有句古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理念互鉴、平等交流,早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党际交往中一直秉持的理念。

而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从党建的角度、精神的力量探讨政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了党际渠道交流中的迫切所需。

有政党朋友好奇,中共作为百年老党、逾9000万党员的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何?实地走访寻求答案之余;中联部还专门开办了主题宣讲会,大家一起坐下来,聊一聊、议一议。

image.png

中联部举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宣讲会

会上,中共将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和盘托出,这也是十八大以来首次将党内集中教育情况向外国政党介绍:

个人、政党、乃至国家民族,往往在最初励志时心潮澎湃,能拼搏、敢斗争,但随着时间的增长,当初的勇气和力量消磨,在成绩面前懈怠,在挑战面前挠头。

如何打住“不幸堕落如飞矢”?中共给出的“金钥匙”,是守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担使命——时刻肩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说平易些,就是无论走多远,都不忘记来时的路。

而对于外国政党来说,一场这么大规模的主题教育活动,自然也让他们从中各寻启发。

比如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总理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就说:“政党应该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为了实现让基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教育党员干部是有高度重要性的。”

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宋潘·平坎米看来,“中共打开大门搞党建,把主题教育和对外宣介相结合”的做法极具“创造性”,而其中关注的“清正廉洁”,对一个政党有生死存亡的意义。

“政党建设对于建立民主、平等、可持续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重要意义,在抓关键少数高级干部以外,还要对年轻人加强革命历史与传统的教育”,古巴共产党中央组织和干部政策部副部长卡米罗从本国角度提了醒——“只有这样,才可期世界和平的真正实现。”

image.png

河南

聊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到河南?

河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中国共产党当年就是从农村星火燎原、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了胜利,这里,正是中共的初心所在;而当前中国乡村常住人口近6亿,乡村如何振兴,也足够“分量”反映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使命之途。

在中原腹地,七八千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时期,农业就有了萌芽;而如今,据《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9)》,去年一年河南省粮食总产量达1329.78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9.67%;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也稳居全国第二—— 一份不断刷新攀升的农业农村成绩单,让外宾连连点赞。

过去藏粮于地的河南,当下已从国人粮仓转型成国人厨房。岛妹这回也随政党朋友们刷新了不少“知识点”:

比如,中国二分之一的火腿肠、三分之一的方便面、四分之一的馒头、五分之三的汤圆、十分之七的水饺都产自河南;在会场展区,当地传统民俗小吃枣花馍堆叠了十层——“河南小麦丰收,全国就能吃上白面馍”。

河南兰考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里,远方来客听说了该厂每天一万盒的酱料线上销量,拉着负责人问询不断;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之一、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的面貌一新,则透露给各国政党,产业振兴如何让乡村振兴立得住、走得远……

这让很多代表“即景生情”。

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总理萨兰吉,听了中国共产党在河南的故事就感叹,乡村振兴的主题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非洲国家的大部分居民都生活在乡村,而一些政权所出台的政策并不能很好地促进乡村发展,当村民跑到城市谋生,同样会出现‘灰色的经济’”,“ 河南在乡村的一个小小经验,可能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河南农村地区的振兴景象自然也俘获了不少远来粉丝,哥伦比亚众议长亚历杭德罗·查孔就深为当地产业红火、乡风文明所触动,“中国在发展经济和农业的同时还能够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难能可贵”,而眼见“通过祖先留下的手艺,很多农村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也让他和代表团“很希望把河南的经验带回我们国家”。

image.png

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闫春光家里,外宾详细了解他脱贫的故事

攻坚

“50多年前,这里是兰考最大沙丘所在地。当年,焦裕禄就是在这儿打响了治理兰考‘沙害’的第一枪……”专题宣介会期间,解说员向外国嘉宾们讲起了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脱贫致富的来路。

发展的“风驰电掣”离不开攻坚克难。当下的中共,将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而“彻底消除贫困”,也成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

各国政党聚在一起,自然也被如是的“世界性难题”触动了神经——初心如何成为“撬动”发展的精神杠杆?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的中国方案如何助力世界减贫?

有人点出了“中国每3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的成绩单;而仅就河南一地, 83%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7%的贫困村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9.28%下降到2018年底的1.21%,五年内全省共计580万余人告别贫困。

“这为全球扶贫减贫事业提供了金钥匙”,老挝国会副主席宋潘·平坎米反复强调自己的“惊叹”——“我坚信有老挝人革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同志的宝贵经验,我们也必将早日摆脱贫困状态”。

欧洲民主学生会主席法尔考则留意到了中国特殊的脱贫攻坚时间表,“到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这在全球减贫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还有政党捕捉到了“技术扶贫”的细节——“我们看到了中国通过技术的革新让农业人口脱贫致富,如是发展模式让我们了解如何把生产技术解放出来的劳动力留在农村地区。”

“全世界的政党都应该把脱贫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政党是各国决策的源头、民意的代表、舆论的引领,纵然发展路径不同,但锤炼初心、为各国人民谋幸福、共享人类进步事业经验的旨归却“不分你我”。中联部这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河南的专题宣介会,就是依凭政党“通路”,与各国政党共议挑战、分享经验、相互促进。

image.png

对中共来说,“解决困难,关键在人”;“迎难而上,关键为人”;“绿我涓滴”,是为“会它千顷澄碧”。

博茨瓦纳民主党总书记姆波·巴洛皮甚至对此作了“异域阐释”:就是“致力于为广大民提供更好的生活,让他们可以活得有尊严,生活状况不断改善。”

那如何实现?“正如我们学到的——切要尽上一切努力。”

文/点苍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