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拿国耻开玩笑,无脑追星当休矣!

截图1.jpg

网络截图:部分明星粉丝用不平等耻辱条约作为追星的文案素材。

近日,名为#你是我的《南京条约》#的话题在微博上迅速引起热议。起因竟是部分流量明星的粉丝用国耻“作梗”,发出各式各样以“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是我沦陷的开始”为格式的“彩虹屁”,借此表达自己对偶像的倾慕与喜爱之情。这种是非不分、混淆黑白的无脑吹捧受到了各路网友的痛斥,微博方面更是直接采取紧急措施,对所有带有“南京条约”字样的内容禁发三天。

但凡对中国历史有些许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被迫割让香港岛、开放五口通商等内容对于中国主权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同时,《南京条约》也意味着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它决不是可以用来调侃、编排的对象,与追星的情感更是完全不“兼容”。

截图2.jpg

网络截图:微博网友予以抵制。

当追星现象越来越普遍时,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给自家偶像增添热度和流量,粉丝们“无所不用其极”,要绞尽脑汁写文案“安利”,还要不断修炼剪视频、修图、做应援站等等各种技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奇招、怪招”的出现绝非偶然,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底线的突破,而历史及国耻恰恰是最不应被“娱乐性曲解”的对象。追星“示爱”应有度,误用历史不可取。为自家“爱豆”花式应援算不上错,但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任何人在发表言论之前必须坚持作为中华民族一员所应有的基本良知。

对国难娱乐化、国耻戏谑化现象的态度必须毫不含糊,露头就打。这不仅是个人应坚守的道德底线,也是全社会应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除了“无脑跟风”的追星文案之外,此次调侃《南京条约》风波中的平台责任问题也值得关注。微博平台查明涉事内容均发出自一个名为“66键盘”的app,但该app官博发表声明称并未内置任何与《南京条约》相关的文案,应是用户自行创建后快捷输入的结果。无论事实如何,都给各网络平台提了个醒:要主动肩负起自身责任,做到在各个环节掐断有害信息的传播链条,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海外网 何怡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