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中国外交何以勇立潮头

20190701085250161547494.jpg

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大阪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源:新华社)

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一周年,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应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且勇立潮头。

首先,习近平外交思想应运而生,具有深刻的国际与国内背景。

就国际而言,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力量对比“新升老降”,地缘重心“东升西降”,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国际关系行为体更趋多元,与此同时单边主义逆流涌动,大国博弈激烈复杂,人类社会希望与挑战并存。

就国内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阶段。

在此背景下,中国崛起备受瞩目,中外互动更趋敏感,中国大外交急需新的指引,习近平外交思想继往开来、应运而生。

其次,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十个坚持”有机统一、各有侧重。

一是党的领导和集中统一的体制机制,即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中国特色和大国外交的本质属性,即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三是命运与共和人类一体的天下情怀,即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基于国家又超越国家;

四是制度自信和安身立命的战略自信,即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

五是“三共”原则和“一带一路”的主要抓手,即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六是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崛起方式,即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

七是地域领域和广交朋友、广结善缘的外交布局,即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

八是全球治理和引领改革的多边主义立场,即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九是国家利益和敢于斗争的底线思维,即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十是古为今用和与时俱进的大国风范,即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这“十个坚持”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

再次,习近平外交思想包含了科学的方法论,强调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一是正确历史观,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

二是正确大局观,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

三是正确角色观,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中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中国对外方针政策。

最后,习近平外交思想观察当今世界大势强调辩证法和趋利避害,亦即“四个既和又”。

一是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及其有利因素,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及其不利变化;二是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及其有利因素,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及其不利影响;三是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及其有利因素,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及其不利影响;四是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及其有利因素,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及其潜在挑战。

综上所述,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中国外交思想的集大成者,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义利兼顾、德力俱足、刚柔并济、兼善天下的“务实王道”战略文化的返本开新,更是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立潮头的指南针。

(陈向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执行所长,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