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华商·清华论坛举行 为提升华商国际影响力支招

图为论坛企业家高端对话现场。李一苇摄

本报电 (记者 孙少锋)一年一度的“国际华商·清华论坛”7月9日—11日在江苏昆山举行。论坛吸引了35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优秀华商代表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70年华诞暨企业发展史研讨会”。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讲席教授方涛等学者分别聚焦企业创新与产业升级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分享了精彩观点。在企业发展史研讨环节,来自五大洲的知名专家学者、华人企业家等同堂探讨企业发展,从长时段的维度与比较视野深入挖掘中国企业发展的渊源流变与历史遗产,聚焦国企改革与侨商创新升级,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企业成长的特点与经验,揭示中国道路的历史内涵与理论启示。

大会还举办了“纵论全球华商发展,智汇产业科创之城”企业家高端对话。中外企业家就全球化背景下,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企业再造和长三角发展等话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今年的清华论坛已是第十届。出席论坛开幕式的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隋军对推进论坛和侨联的合作发展寄予厚望:第一,期望强化智库作用,为党和政府决策凝聚侨界智慧、提供侨界方案,为国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第二,期望建立交流机制,推动专家学者、华商企业家与侨联组织形成良性互动,畅通信息渠道,探讨合作方式,推动事业发展。第三,期望论坛坚持高质量标准、高水平组织,打造汇聚海内外侨智侨力、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大舞台、新名片,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际品牌活动,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教授、学者、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际华商。作为学界、商界、政界的交流平台和富有影响力的华商研究国际品牌,“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旨在通过跨学科研究,整合产、学、研等各方资源,共同探讨华商的现状和发展,进一步推动华商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5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