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S-400正式到货,土美70年军事合作要完?

内文图.jpg

俄罗斯军机装载S-400防控系统。图片来源:俄新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截至14日,已经有7架次俄罗斯运输机将土耳其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组件运抵位于土耳其安卡拉省的穆尔特德空军基地。根据相关计划,用于S-400系统的导弹将在今年夏末通过海路运送到土耳其,届时土耳其将正式开展这一系统的部署工作。

自2017年土耳其与俄罗斯签订协议购买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来,这项交易一直遭到美国和北约的强烈反对,并引发了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冲突。然而土耳其方面一直坚持履行相关合同,认为购买S-400防空系统是其国家主权范围内事务,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而现在,随着S-400零部件正式运抵土耳其,对美国和北约来说,这意味土耳其部署俄制武器在北约的防御体系上撕开了一个口子。法国广播电台14日报道称,土耳其“购买与北约系统不兼容的俄罗斯导弹”,“无疑把北约的凝聚力置于危险状态”;《洛杉矶时报》更是将土耳其此举称为“安卡拉与华盛顿之间近70年军事合作的结束”的标志。这是由于,北约使用的美制和欧制武器设备,与S-400这一俄制武器系统并不兼容,土耳其此举打破了北约在军事装备上的统一性。同时,美国和北约还担心,作为其战略对手的俄罗斯,会利用部署S-400的机会,获得北约的军事机密,提高俄罗斯发展相应设备的能力。美国已经明确,如果土耳其坚持部署S-400系统,将不再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斗机,以防俄罗斯获得该战机的关键技术,发展相应的反制技术。

其次,此举将不利于北约团结,甚至可能加速内部分化。从军力来看,土耳其拥有北约内部仅次于美国的军队规模,同时,土耳其作为欧亚大陆的连接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自1952年加入北约以来,土耳其一直都是北约的重要成员国。但现在,一个北约成员国却选择购买来自北约战略对手的防御性武器系统,无疑引发北约盟友的不满和质疑。同时,在欧洲国家内部关于欧洲防务一体化声音日渐高涨的当下,土耳其坚持采购非美国装备的举动,可能引起部分欧洲国家的效仿,加速北约欧洲国家之间的分化。

最后,土耳其此举将进一步加剧与美国之间的矛盾。表面上看,土耳其坚持购买S-400系统,是因为美国此前一直拒绝向土耳其出售“爱国者”防控导弹系统,迫使土耳其转向俄罗斯。但事实上,土美两国关系自2016年以来急转直下,才是土耳其决定转向俄罗斯的根本原因。土耳其坚持认为,美国是2016年针对埃尔多安的未遂政变的背后黑手;同时,美国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问题上,与土耳其政府存在尖锐矛盾,两国一度险些在叙利亚发生直接军事冲突;而美国过去几年对土耳其的多轮制裁,引起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对土耳其经济造成重创,这些都引起了土耳其对美国的强烈不满。由此种种,土耳其在美国和北约的重压之下,依然坚持接收S-400系统。

但从战略角度来说,目前土耳其依然依赖美国和北约提供的安全保护伞,因此不可能完全脱离北约。虽然随着美国实力和控制力的相对下降,美土之间“控制”与“反控制”的矛盾摩擦仍会持续,但不会出现无法收拾的局面。在可见的未来,土美两国的军事和政治盟友关系,依然会在跌跌撞撞中继续维持下去。(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