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电影没看过瘾 就到这来看真狮子

(来源:澎湃新闻)迪士尼经典动画《狮子王》“真人版”的热映,说明“丛林之王”在人类世界依旧有着王者的荣耀和巨大影响力。假如两小时的电影没看过瘾,那么,下面这份简易的“观狮景点概览”,能给每一位想亲眼见识王者风范的野生动物爱好者们一点出行灵感。

《狮子王》2019“真人版”宣传照

吉尔国家公园 Gir National Park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SSC)猫科动物专家于2014年的分类,现存地球上的狮子有两个亚群,亚洲狮群和非洲狮群。

目前,亚洲狮子的唯一自然栖息地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吉尔国家公园。1965年9月,政府划定了总面积1412平方公里的野保区以保护亚洲狮。当时,一些来自朱纳格特镇的镇民不青红皂白地展开凶残捕猎,导致亚洲狮数量剧减。他们不知道的是,20世纪初开始,亚洲狮已处于濒危状态,亚洲地区已无别处可以找寻到它们的踪迹,亚洲狮不仅会因为攻击牲畜而感染毒害,还会遭遇洪水、火灾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和流行病的威胁。因此,拥有干燥的灌木丛和开阔的落叶林的吉尔国家公园,是亚洲狮最后且最理想的天然家园。

为了拯救濒危的野生宝物,位于古吉拉特邦朱纳格特镇的Sakkarbaug动物园还有一间狮子育种和维护中心,该动物园成功培育了180头狮子,其中,126头纯亚洲狮被去往印度及国外的动物园。

如今 ,亚洲狮的统计每五年进行一次,2015年统计显示,国家公园总计有523头。

吉尔国家公园里的亚洲狮 图 tour my india

在国家公园的官网上,还列举了数个游览套餐,其中,“不能错过的”观狮体验就是“吉普车探险”,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项。吉普车探险分为上午和下午场。在开始狂野的探险前,游客需要获得园方提供的许可说明。当坐上敞篷吉普车,在专业司机和野保导游的带领下,就能看到无与伦比的荒野,还有狮群在自然栖息状态下的生动画面。不妨听从专业人士的指挥,掏出相机,捕捉下美妙的时光。

吉尔国家公园的开放时间为每年的10月中旬至6月中旬,由于每辆车只有6个成人座,名额十分紧张,建议游客提前网上预定。

福塔野生动物园 Fota Wildlife Park

最近的一次关于亚洲狮的新闻,来自爱尔兰的福塔野生动物园。经过社会征集,7月4日,福塔野生动物园公布了4只健康诞生的亚洲幼狮的名字。这是亚洲狮的欧洲濒危物种育种计划的又一个重大好消息。

福塔野生动物园2月诞生的4只幼狮 动物园官方社交媒体 图

从4月发布征集开始,福塔野生动物园粉丝们纷纷热情参与。经过深思熟虑,园方确认2月出生的4只幼狮分别名为Ri、Riann、Rani和Ravi。它们加入了父亲Shanto和母亲Gira,以及哥哥Loki和姨妈Gita的大家庭。Loki的两个姐妹,Arya和Amira,是在动物园出生的第一批幼仔,它俩最近被转移到赫尔辛基动物园,和它们的祖母生活在一起。

“狮群是伟大的,幼崽每天都在长大并获得力量,Loki被证明是一个非常棒的大哥,对幼崽很好”,护林员Kelly Lambe在媒体采访中说,“所有成年狮都相处得很好,积极地与幼崽互动。小宝宝们学会通过相互玩耍来学习,找妈妈喝奶,也会热情地吃肉长力气”。

2015年,位于科克郡的福塔野生动物园开放了亚洲保护区,现在它是亚洲一些最濒危物种如印度犀牛、苏门答腊虎和亚洲狮子的家园。动物园同时也是爱尔兰动物学会的成员单位,广泛展开合作育种计划、动物保护教育和研究,对游客全年开放。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真人版”《狮子王》里“骄傲之地”的灵感之源就是坦桑尼亚最古老、最受欢迎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因其拥有出色美景和重要的多元生物自然生态,1981年,这片占地14750平方公里的“无尽的平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每年,这里都会出现超过150万只牛羚和约25万只斑马的大规模迁徙。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现存3000头狮子,被认为是非洲狮数量最多的地方。

位于公园中心的赛罗勒那 (Seronera)是野生动物的中心,有良好的水源和生态环境,狮子、猎豹等日常活跃的踪迹。园中的格鲁梅蒂河、Maasai Kopjes,Simba Kopjes,Moru Kopjes,Gol Kopjes和Barafu Kopjes以及Makoma Hill周围,是可能发现狮子的高频地点。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的非洲狮 图 tanzaniaparks

在这些优越的地理位置上,人们能看到狮群,通常三头雄狮、十余头雌狮及其孩子组成。一个大的狮群可以控制约250平方公里的领土。据游客观察和记录,塞伦盖蒂狮子的咆哮声在8公里以外都听得到。俗话说,“猫有9条生命”,但不能拿来概括塞伦盖蒂里的这群大猫。在这无情的真实野生环境中,生活是艰难而不稳定的。对于最伟大的非洲掠食者和它们的猎物而言,寿命并没有定数。观众运气好的话,能目睹狮子狩猎的惊险画面。时不时也能看打猎成功之后,一家人按规矩吃饭的场景,首先吃的雄狮,尽管他它们很少参与狩猎,然后轮到敏捷又辛劳的母狮,之后再是幼仔。

更多时候人们可以看到的是狮子睡觉,它们仰面朝上躺着打盹,也无视“粉丝”的目光,因为“观众席”的规模,可能是20辆车先后排队,一大群人类以不可爱的方式争先恐后地拍照。

莫瑞米野生动物保护区 Moremi Game Reserve

想看“大王游泳”的奇景,就要到非洲南部的博兹瓦纳。因为生活在北部奥卡万戈三角洲的狮子打破了“它们不喜欢水”的固有印象。

莫瑞米野生动物保护区里趟水中的狮子 图莫瑞米野生动物保护区官网

在这片由岛屿、季节性泛滥平原和天然水渠组成的区域里,季节的变化也相当独特,水位通常在干旱季(5月-11月)时节比较高,而当雨季(12月-4月)刚开始的时候,则处于最低。当三角洲的水位达到巅峰时,狮群必须穿越岛屿间的水域。它们做起来轻而易举,因此相较于其他非洲狮,奥卡万戈三角洲的狮子的前肢更为强壮。雨季时,降水主要是午后的短暂阵雨,只有1月和2月会有连续降雨。奥卡万戈三角洲目前唯一可以自行探索的区域是莫瑞米野生动物保护区,“水中狮”的壮观景象也出现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