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收获22金斩获颇丰 大运会正式进入成都时间

 江杰华、江亨南、王煜、禤达军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当地时间7月14日,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闭幕。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收获颇丰,共斩获22金13银8铜,位列金牌榜第3位。乒乓球、跳水等优势项目均有斩获,网球、女篮等项目上也实现了突破。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运会将落户成都。继北京、深圳、台北之后,第四次来到中国的大运会将再度吹起青春之风,将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的梦想与拼搏故事留在巴蜀之地。

中国队收获22金

本届世界大运会中,中国代表团共选派运动员198人,参加了14个大项144个小项的比赛。大学生运动员平均年龄22岁,来自21个省区市的66所高校。中国队所获的22枚金牌中,乒乓球和跳水两大优势项目就贡献了18枚。

在乒乓球赛场,中国队包揽了全部7项冠军,以7金5银3铜的成绩完美收官。这也是中国队继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第二次横扫大运会乒乓球金牌。

女子选手方面,22岁小将王艺迪表现出色,收获4枚金牌。上个月的香港公开赛上,王艺迪一鸣惊人,4∶0完胜日本名将伊藤美诚夺冠。来到大运会赛场,技高一筹的王艺迪优势更加明显,毫无悬念地包揽4项冠军。而在男子方面,21岁的于子洋同样斩获4金,其中就包括同王艺迪搭档拿下的混双冠军。

在跳水赛场,年轻的“梦之队”用实力说话,在15个项目中获得11金4银。其中,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米板亚军刘成铭,成为大运会1米板和3米板“双冠王”。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援助墨西哥的教练马进带领墨西哥跳水队,在大运会上获得了4枚金牌,取得了墨西哥跳水队参加世界大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大运会的赛场上,见证了中外体育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

网球田径有惊喜

除了乒乓球和跳水外,中国代表团的其余金牌分别来自网球、射击和田径。

在网球赛场,头号种子叶秋语/郭涵煜击败中国台北组合夺得女双冠军,这也是中国队2001年以来的首枚大运会网球女双金牌。18年前的北京大运会,李娜/李婷组合获得网球女双金牌,由此开启了两人在大满贯赛场的传奇表现。因此,很多球迷期待年轻的叶秋语和郭涵煜在未来带来更多惊喜。

中国射击队面对诸多世界顶级选手的“围剿”,稳扎稳打,在本届大运会上收获1枚金牌和1枚银牌。其中,由王岳丰、张超玄著、康政国组成的团队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张博文在男子10米气手枪赛场收获一枚银牌。

在田径赛场,中国队也有金牌入账。雅加达亚运会女子万米季军张德顺在大运会女子万米比赛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摘得一枚金牌。而在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由江亨楠、王煜、江杰华和禤达军组成的中国队获得银牌,仅比冠军日本队慢了0.09秒。此外,中国队还获得了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团体银牌。

集体项目上,中国队亦有突破。中国女篮小组赛2胜1负闯入8强,可惜以8分之差不敌美国女篮。尽管如此,8强也创造了24年来中国女篮在大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女足赛场,中国队同样闯入8强,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先后惜败于爱尔兰队和韩国队,获得第六名。

对于中国年轻选手的表现,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表示,此次出征的运动员中,学生运动员比例达81%,创历届最高,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虽然年轻运动员在心理应变、比赛经验方面有欠缺,但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国内外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演员在那不勒斯大运会闭幕式上的“成都时间”表演。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成都筹办正忙

随着本届世界大运会的落幕,大运会正式进入了“成都时间”。

在今年3月正式获得2021年大运会举办权后,成都的筹备工作全面启动。据成都市体育局局长熊艳介绍,成都世界大运会目前已经确定了18个比赛项目,其中武术、赛艇和射击将成为东道主的自选项目。

熊艳表示,成都目前已在16个区市县遴选了49个场馆,作为未来大运会举办比赛、训练以及备选的场馆,其中将近30个来自高校。高校场馆进行适当改造提升后,确保既能满足赛事需求,也能在未来有效地被高校用作学生体育锻炼以及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场所。

薛彦青表示,随着中国在办赛方面的经验越来越多,未来的突破口将是在学校体育理念、学校体育遗产传承等“软件”方面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通过大运会带动国内大学生高水平运动开展,促进学校体育文化发展。(本报记者 刘 峣)

原标题:青春力量不散场

大运会进入“成都时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7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