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更加可期!多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今夏轮番开展

VCG111224542207.jpg

2019年7月8日,“我选湖北·千岗迎台青”实习就业专场招聘会在武汉举行。(图:视觉中国)

这个夏天,多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轮番开展,来自两岸的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寻商机、谈合作、签订单,忙得不亦乐乎。7月8日至12日,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鄂举行。7月初,第十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简称“津台会”)暨2019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简称“台博会”)在天津举办。此前,第八届云台会在云南昆明、曲靖、保山等多地举行。许多参加活动的台湾同胞表示,大陆有广阔的市场,他们有信心在这里发光发热,实现梦想。

活动丰富多样

精美的饰品、手工制作的毛毡包、造型各异的木雕……在湖北武汉红T时尚创意街内,各具特色的文创作品展现了两岸青年的创新与活力。作为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青年时尚创意节在此举行。台湾时尚界代表、服装设计师、文创设计师与武汉独立设计师共同举办时尚创意服装秀、台湾服饰和文创产品市集,以此增进汉台时尚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以“新时代、新动能、新融合”为主题,安排主体活动、产业合作、青年和基层交往三大版块共13项活动。两岸企业家峰会企业代表,台湾工商界、产业界人士,青年和基层代表以及两岸专家学者等近800人参会。

创办于2012年的云台会今年已进入第八个年头。本届云台会围绕云南八大重点产业、绿色发展“三张牌”、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举办开幕式、主题演讲、项目签约、论坛研讨、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参观考察、云台书画展等21项交流合作活动。

京津冀台企业家交流峰会、京津冀台大健康创新科技研讨会、京津冀台人才交流洽谈会、京津冀台知名品牌发展对接交流会……本届津台会暨台博会上,各类活动内容丰富,广受两岸嘉宾的欢迎。

签约成果亮眼

“借着津台会和台博会的东风,公司在大陆发展得越来越好。”台湾海瑞贡丸的第三代传人黄世凯从2010年起就参加津台会和台博会。2014年,黄世凯与台湾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大成集团达成合作意愿。2016年工厂在天津投产,公司产品现已辐射整个华北地区。

在津台会和台博会上寻获商机、壮大事业的台商不只是黄世凯。在本届活动中,约600家台湾企业参展,共开设1200多个标准展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活动期间,洽谈达成的台商投资项目意向共46个,投资总额46亿元人民币;台博会共吸引参观采购人数近20万人次。

而在今年云台会的开幕式上,云台两地企业现场签约合作项目13个,协议总金额近44亿元人民币,涉及大健康、影视文化等领域。在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举行时,两岸企业围绕石化、电力、冶金、建材等行业的节能环保需求和技术进行交流对接,两岸多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业合作合同,喜康生物二期项目、培力药品生产基地及新文星集团总部项目、九州通医药与皇鼎生物战略合作等两岸合作项目签约落户武汉。

未来更加可期

“我们已经参加多次津台会和台博会了,每次来参会都会获得不少意向合作的机会。”周兰欣是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副总经理,10多年来一直往来于大陆和台湾之间。“我自2006年起就来大陆出差,现在来大陆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重视和照顾。”

2018年2月底,大陆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2018年7月4日,天津发布落实这一文件的52条具体举措。“大陆惠台政策颁布后,公司很多的台湾员工都受益。他们在大陆的生活工作有了更便利优越的环境。”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张艳梅说。

在湖北·武汉台湾周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致辞中说,湖北将持续抓好“湖北惠台62条”等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台湾同胞排忧解难,为增进鄂台交流、促进心灵契合作出更大努力。

在云台会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指出,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前景依旧广阔。“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推进‘31条措施’和各地制定的有关惠台政策。”本报记者 柴逸扉

原标题:寻商机 谈合作 签订单

今夏两岸交流“热火朝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7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