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生活,我很有安全感”

1563733390462_1.jpg

7月19日,市民在新疆吐鲁番市长沙·葡萄主题公园夜市拍照留念。  新华社记者 丁
磊摄

近日,一封联名信让新疆再度受到外媒普遍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2日发文称,在这封联名信中,“很多国家称赞新疆变得安全、和睦。”

这一天,37个国家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

大使们说,新疆采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新疆已近3年未发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近年来,中国多次邀请各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等赴新疆参观访问,老挝常驻日内瓦代表基查德斯大使就是其中一位。在参观访问新疆之后,基查德斯说:“我很赞同中方邀请国际社会各界人士到新疆看看,因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社会稳定”

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国际商贸城商圈日均客流量3万人,是新疆最繁华的商圈之一。

商户任佳明显感觉到,商圈内的治安变得越来越好了。“你把手机放在桌子上充电,谁也不会去拿。”任佳说,“每一个生活在新疆的人都切身感受到了社会稳定。”

来自宁夏的商户李明虎也有同感:“这些年我在不少地方做过生意,但新疆是让我很有安全感、很放心的地方。”

城市如此,农村怎样?

在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养牛大户马木提·艾地热斯喂完牛后,经常敞着圈舍大门就离开。他说:“现在治安这么好,根本不用担心丢东西。”

在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喀拉玉尔滚村,各族村民和睦相处。村民江瓦依·吐尔达力外出时从不锁门。“治安特别好。村民们几乎没有红过脸,平时谁家有什么事,大家都会互帮互助。”江瓦依·吐尔达力说。

新疆的治安为什么变得这么好?

翻开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找到答案:一方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一方面,大力保障改善民生。

便民警务站在新疆街头随处可见。通过设立便民警务站,新疆全面实现了城区1分钟、周边3分钟到达的处置要求,首府乌鲁木齐更是实现了秒级接处警。

如今,便民警务站已很少接到刑事案件类报警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长胜东派出所所长杨爱军说:“我们强化宣传,落实防范措施,辖区治安状况良好。现在接到的警情80%以上是救助类、矛盾纠纷类。”

于是,便民警务站就成了服务民众的“暖心站”。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东门派出所天百便民警务站还有一个称呼——“晚自习室”,这是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高三学生给警务站起的名字。放学后,等待回家的学生们都喜欢到这里写作业。

“我看见的确确实实是快乐”

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系列暴力恐怖事件。近年来,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把预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设立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们在教培中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各种就业技能。

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尕宗村一家服装公司生产车间里,布威热则耶·麦麦提托合提负责指导其他女工缝纫衣物。

原先高考时,布威热则耶·麦麦提托合提考上了内地大学,但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父亲不让她去,并且渐渐影响她,使她一度成了传播极端思想的一分子。

从教培中心毕业后,布威热则耶·麦麦提托合提选择到这家服装厂上班。她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走进教培中心的情景:“看到宽敞的操场、明亮的教室、整洁的宿舍,我想,我理想中的大学,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

今年4月,美国《国际聚焦》杂志负责人瓦尔韦·汤普森参观了喀什市教培中心。他在一篇文章中描述了自己的见闻和思考:“学员们的餐饮和住宿条件都很好。我采访了几位学员,他们看起来很快乐。可能有人认为这些年轻人受到了胁迫,但我想说,快乐是装不出来的,我看到的确确实实是快乐。”

尽管如此,一些西方媒体和政治势力仍不断抹黑新疆教培中心。

“我之前看过一些负面报道,跟我今天亲眼看到的完全不同,他们的报道是虚假的。”尼日利亚常驻日内瓦代表卡迪里大使说。今年6月,参观喀什市、和田县教培中心后,卡迪里表示:“建立教培中心是中国反恐工作的一种新尝试,这种尝试非常好。”

在依法去极端化的同时,新疆还加大对合法宗教活动的保护力度,充分保障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

艾提尕尔清真寺坐落于喀什市,塞内加尔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迪耶曾到这里参观过。“我是穆斯林,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清真寺的设备都由政府提供,中国政府做了很大努力。”迪耶说。

“有事坐在一起好好说”

兴疆稳疆,重在基层。近年来,新疆创新社会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群众家里,为维护社会稳定打下了基础。

在新疆,不少地方都有“说事日”。

6月14日上午,昌吉市绿洲路街道净化社区居民委员会很热闹,“居民说事日”活动正在进行。

“我叫哈布尔江·阿布都热合曼,住在环宇世纪城北区3号楼……”自我介绍后,哈布尔江提出小区内缺座椅和活动室的问题。

话音刚落,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万鹏接话了:“我们会尽快在小区内增设座椅,活动室正在建设中,很快就会对居民开放。”

通过“说事”,很多问题都“说”通了。

每周二是“乌兰说事”的日子,这一天,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举行“乌兰说事”活动。翻开乌兰再格森村《群众困难诉求收集台账》,上面密密麻麻记满群众反映的问题,其中大部分用红笔标注“已解决”。“有事坐在一起好好说”,这句话成为村民们的口头禅。

村民说事议事、干部答事办事,“说事日”也成为干部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

今年4月,玛纳斯县全面启动“村民说事日”专项活动。乡镇包村领导、相关站所负责人、“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民坐在一起,面对面听村民问政策、说困难、讲诉求。

据不完全统计,玛纳斯全县在活动中现场解答农业补贴、医疗社保、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法规420余条次,现场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限期办理群众诉求75件,与各部门协调联动办理事务36件。

2014年5月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5年间,新疆不断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如今,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2日   第 01 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