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护法治反暴力是香港主流民意

7月20日下午,香港各界人士发起“守护香港”大型集会,呼吁维护法治、反对暴力。过去一个多月来,面对一系列暴力事件,越来越多的港人开始密集发声,站出来向暴力说“不”。大家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对暴力犯罪者追责,希望重塑法治环境,呼吁理性团结,聚焦经济民生。

此前香港社会围绕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出现纷争,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借机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围堵警察总部,甚至制造、储存爆炸品。且看他们恶劣行径有多猖獗嚣张——至少10名警察被以硬物击伤或高空掷物砸伤,有警察面部及眼部骨裂,更有一人右手无名指被暴徒咬断。21日晚,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向该机构办公大楼门口悬挂的国徽投掷黑色油漆弹,在外墙喷涂侮辱性字句,并试图冲进办公大楼。

这些有预谋、有组织的乱港行为,尤其是冲击中联办的行径,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试图将“东方之珠”拖入混乱的泥淖,早已超出文明社会的法治范畴,逾越自由表达意见的底线。越来越多的港人看清乱港分子的丑陋面目和真实嘴脸,于是选择用“守护香港”大型集会等行动来力挺警方和特区政府。说到底,广大港人对法治的信仰与对和平理性的执着,从来没有改变。

因为大家心里明白,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安定祥和是全体港人的最大福祉。如果任由暴力持续下去,必将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更大冲击,影响每位港人正常生活和家庭生计。“真希望事件早日平息,大家过安宁日子。”香港尖沙咀一间药房经理张先生的话,说出了全港普通市民的心声。

而乱港分子对这些呼声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他们赤裸裸的暴力行为对香港经济民生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浮现:金融是香港的经济核心,但近一个月内连续3个新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刹车”;香港是国际旅游城市,但零售业营业额近期出现双位数跌幅;香港是全球自由经济体标杆,但有企业竟然遭到骚扰和恐吓……乱港分子横行无忌,各行各业所受到的这些损害,最终却要由香港社会共同“埋单”。

乱港分子不顾主流民意和港人利益一意孤行。不管打着什么冠冕堂皇的幌子,他们所作所为背后的盘算,无非是想要使特区政府瘫痪,破坏“一国两制”,争夺香港特区管治权,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而众志成城的强大民意,恰恰是抵制暴力和维护法治的最有效利器。乱港分子的所作所为与尊重法治和崇尚理性的香港主流民意相悖,与期待社会安宁和民生改善的大众良好愿望背道而驰,看似有术、有效,实则有限,最终只能遭到可耻的失败和法律的严惩。

和气致祥,戾气致异。安宁和谐的香港才是美好的香港。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人们期待香港各界团结一致,共同反对暴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凝聚社会共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一国两制”的大道上行稳致远。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2日   第 01 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