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 如何干净又美丽

111.jpg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学校组织300多名“小绿背志愿者”在暑期到汉江沿岸,参加“保护母亲河、清洁水源地”环保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保护水源地。  杨显有/人民图片

进入炎热夏季,农业、工业、生活用水迅速增多,水质安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为保护水源地,确保人们拥有干净的“水缸子”,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和力度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行动,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正从长江流域向全国纵深推进。来自生态环境部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1586个水源地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9%,5.5亿居民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升。从2019年7月份起,生态环境部将按月调度并公开通报各地整治进展。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将完成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

问题严重亟需整治

依水而居,以水定城,饮用水水源地是一个城市的命脉。然而,受工农业生产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水源地环境问题可谓形势严峻。

在对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的水源地的排查整治中发现,涉及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中,主要分为生活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旅游餐饮、工业企业、交通穿越、非法排污口等几大类。

首都北京交通发达,但在某些区域,发达的交通对水源地保护却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据北京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水源地整治最难解决的是交通穿越问题。2018年北京整治的45个年度问题中,有一类就是桥梁跨越水源地问题,涉及50多座桥梁改造。桥梁上如果出现危险化学品车辆倾翻、雨污水流入水体等情况,就可能影响水源地安全。

水资源分布不均以及污染问题,让一些中国城市陷入缺水的困境。“千湖之省”湖北是长江经济带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但据湖北水利厅的数据,2017年湖北省人均水资源量并不很高。2018年6月19日,审计署发布《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果》发现,截至2017年底,9省份56个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排污口、养殖场等建设项目;3省的7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和71个乡镇饮用水源地断面水质超标。

“目前水源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不清、边界不明、违法问题多见,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说。

保护向纵深推进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关系到千家万户,一步也不能懈怠。全国的水源地保卫之战从长江经济带展开。

2016至2017年,国家开展了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对沿江11省市对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排查整治。进入2018年,更大规模的水源地督查风暴在全国展开。2018年5月20日,生态环境部对长江经济带11省县级、其他省份市级地表型饮用水水源地展开督查。

生态环境部联合水利部在全国开展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提出,水源地保护要从“划、立、治”三个方面进行,即保护区划定、设立地理界标警示标志、环境违法问题整治,最终是要实现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保障。

两年的时间里,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取得了突出的进展,各地通过取缔搬迁、工程建设、水源地迁建调整等多种措施,开展精准整治,大量历史遗留环境违法问题得到清理。

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在山东督察时发现,山东济南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存在46处别墅,别墅均建设在水库边上,生活污水对水源地污染严重,要求其立刻整改。当年济南加大投资,拆除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别墅群,如今原地已经通过绿化实现景观改造。

据报道,2018年,四川省累计投入资金35.48亿元,取缔关闭工业企业66家、旅游餐饮165家,整治排污口及排洪沟等72个;深圳市宝安区需要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493栋建筑物的清理处置,涉及麻布、径贝两个整村搬迁;2018年11月,北京市与河北省签订了《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以水量、水质、上游行为管控三方面指标,对河北省承德市和张家口市相关县区进行生态保护补偿。

“2018年已完成长江经济带11省份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整治, 2019年需在此基础上完成其他20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涉及156个地市527个县899个水源地3626个环境问题。”

虽然如此,部分地区进度落后,存在不能完成任务的风险。生态环境部指出,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生态环境部对水源地问题整治一抓到底,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落实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222.jpg

2019年7月5日,阵雨过后,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国家森林公园白水门水库景区的山村更加秀美。近年来,当地通过实施河长制、林长制,致力于水源地保洁和水土保持绿化,依水造林、以林涵水、以水养林、林茂水清,保护和修复流域自然生态环境,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家园。  刘浩军/人民图片

生态治理还一方美丽

水源地保护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系统的生态修复和治理。在四川,人们正在探索水源地生态保护的新路径。

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巡视员朱广庆表示,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做好四川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奔腾浩荡、蜿蜒曲折的岷江水,滋养了四川的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此繁衍生息,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眉山地处岷江中段,境内有多条支流汇入岷江,作为岷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的重要支点,将保护与治理共同发力成为眉山市治理的关键。专项计划实施以来,眉山市加大治理力度,以境内小流域综合治理为突破,同时保证水源地整治达标。

思蒙河是青神县内重要河流,也是境内岷江最大的支流。当地着重打造生态景观带建设,建设以海棠树为主题的林地景观。为了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思蒙河沿岸原种植蔬菜、油菜土地进行流转,构建沿河生态缓冲带,有效地保护了水质安全。思蒙河的治理实现了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的有机统一,对于水生态的保护至为重要。同时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参观,众多知名企业纷纷投资,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一些水源地所处风景秀美的地方,是人们旅游度假的好去处。而按照水源地保护的法律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等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据报道,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吉林省四平市在二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大搞旅游开发建设,严重威胁水源水质安全。到下半年,当地进行了整改,清退了游船等旅游设施。(孙云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3日   第 08 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