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田径,又提速了

7月21日,谢震业(前)在比赛后。  阿尔贝托·佩扎利摄(新华社发)

田径场上的“中国速度”再次提速。

在近日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中国选手拿下两项冠军:谢震业在男子200米比赛跑出19秒88,刷新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谢文骏险胜对手率先撞线,让人们看到了跨栏项目重新崛起的希望。

距离多哈田径世锦赛还有2个月,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1年的时间,随着众多“追风少年”的状态渐入佳境,中国田径也有望迎来更多的惊喜。 

黄种人首次跑进20秒

男子200米决赛,排在最外道出发的谢震业再次创造了“第九道”奇迹。“弯道超车”并奋力冲线后,谢震业创造了历史:19秒88,这一成绩超越了来自卡塔尔的尼日利亚裔选手奥格诺德,后者曾在2015年跑出19秒97的成绩。

继去年在百米赛场叩开10秒大关后,谢震业又一次超越了自己,成为第一个在200米比赛跑进20秒的黄种人。在比赛后,他也禁不住感慨:“感觉太棒了,毕竟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还刷新了亚洲纪录,我太高兴了!”

伦敦确实是谢震业的福地。1年前,他就曾在这里夺得世界杯男子200米冠军,当时的成绩是20秒25。

但在本赛季此前的比赛中,谢震业状态一般:钻石联赛洛桑站获得第七、瑞士卢塞恩站名列第四。重回伦敦,谢震业终于爆发了。

“我赛前告诉自己一定要加快速度,取得这个成绩给我征战多哈世锦赛增添了信心。”谢震业说。

为世锦赛“打底”的同时,谢震业也凭借这一出色成绩拿到了自己的第二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就在上个月,他在钻石联赛奥斯陆站男子百米比赛跑出了10秒01的成绩,达到了奥运参赛标准。

实现了参加奥运的“小目标”,谢震业期待着下一个突破:在高手林立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闯入200米决赛。

在今年男子200米的世界排名中,目前有5名选手的成绩比谢震业快。不过,除了美国双雄莱尔斯和诺曼优势突出外,其他选手水平比较接近。如果能够延续伦敦站的好状态、在大赛上稳住心态,创造历史并非不可能。

跨栏赛场再传喜讯

在110米栏赛场,谢文骏的冠军同样得来不易——比赛中,谢文骏起跑落后,但凭借后程加速“逆袭”,与法国选手贝洛锡安同时撞线,成绩都是13秒28,最终谢文骏以0.005秒的优势惊险夺冠。

刘翔退役后,谢文骏逐渐成为中国男子跨栏的领军人物。在仁川亚运会和雅加达亚运会上,谢文骏都获得了冠军。亚洲冠军虽然毫无悬念,但在国际赛场上,冠军已经久违了。因此,虽然未能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13秒17,但伦敦站冠军的激励作用确实不小。

谢文骏在赛后表示,如果想在将来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还是应该注意起跑。“我其实对13秒28的成绩并不满意,因为今天的起跑有些慢,好在几个栏后我逐渐追了上去。”

今年,28岁的谢文骏重新上路。此前,他前往美国冬训,跟随跨栏名将梅里特的教练安杰瑞斯,强化七步上栏技术,以期突破自己的技术瓶颈。天道酬勤,今年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主场作战的谢文骏跑出了13秒17的个人最好成绩,收获了一枚银牌。

同谢震业一样,谢文骏本赛季的最好成绩位列世界第六。而他的目标,是在今年进入世界前八,让中国选手重新出现在奥运会的跨栏决赛上。

“如果我表现再稳定一些,跑进13秒20,肯定能进前八。”谢文骏说,“我的终极目标是明年的奥运会。我之所以还站在赛场上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还想拼一下,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中日对决箭在弦上

苏炳添、谢震业、谢文骏,再加上实力不俗的男子4×100米接力队,如今的中国短跑有足够的能力同强敌掰掰手腕。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赛场,中国队除了要对抗众多欧美好手,还要同日本队争夺亚洲第一的宝座。

日本队在男子200米项目上有悠久的传统。2003年,名将末续慎吾曾在巴黎田径世锦赛上拿下1枚铜牌。而在今年,混血选手萨尼布朗曾跑出20秒08的成绩。不过,率先跑进20秒的谢震业,已经将对手甩在了身后。卡塔尔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将成为谢震业证明自己的地方。

在男子100米赛场,苏炳添和谢震业也将面对日本队的集体冲击。在伦敦站,日本名将小池贵佑跑出了9秒98的成绩,成为继桐生祥秀和萨尼布朗之后,第3位跑进10秒大关的日本选手。

日本队在百米赛场的整体崛起,也带动了接力比赛的好成绩。伦敦站,日本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中跑出了37秒78的亚洲历史第三好成绩,获得亚军。而在苏炳添等主力缺阵的情况下,谢震业率领中国接力队以38秒54获得第五名。

在今年5月的世界田径接力赛上,派出苏炳添、吴智强、谢震业、梁劲生最强阵容参赛的中国队跑出38秒16的赛季最好成绩,仅以0.01秒之差错过领奖台。而日本队则因接棒失误无缘决赛。

可以想见,在卡塔尔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上,中日两国的速度对决将在多个赛场展开。无论是接力的奖牌,还是100米和200米的决赛,都将成为竞速的焦点。而两国选手目前的火热状态,更是为不久后的比赛增添了看点和悬念。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4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