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日本多付5倍驻军费 日媒:”涨价”恐影响日美同盟

2.jpg

美国向各国收取的驻军费对比。(日本《朝日新闻》)

海外网7月31日电 近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谈及日本应承担的驻日美军费用时提出,美方可能要向日本收取比现在多5倍的巨额费用。日媒称,此举恐将给日美同盟带来恶劣影响。

据日本《朝日新闻》31日报道,博尔顿的相关表态是在上周(7月21日)访问日本时提出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一直认为驻日美军给同盟国带来过重负担,此举被看作是日美领导人交涉前的“喊话”。

image.png

驻日美军基地(日本“kotobank”网站)

1960年缔结的《日美地位协定》划分了日美在驻留相关经费上的承担责任。根据协定,日本需向驻日美军提供“设施和场地”,包括向土地所有者支付场地租赁费并提供一定补偿,美国则需承担美军驻日期间的维持经费。

从上世纪70年代起,随着日本经济实力的增强,美国要求日本提供更多驻军经费支持。当时的日本政治家为这部分协定之外的负担取名为“体贴预算”,意在体谅当时美国因国内经济形势恶化、日元汇率高导致的驻留经费支出高涨情况。

image.png

朝日新闻截图

美国对日本却没有这么“体贴”。博尔顿于7月21日、22日访日,并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日本国安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朝日新闻》采访美国政府相关人士后获悉,博尔顿借访日之机,向日本提出了“涨价”的要求。

据此前报道,日本政府每年都要为驻日美军付出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费用。日本《读卖新闻》援引防卫省内部数据报道,仅2016年,日本政府支付给驻日美军的军费就高达76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0亿元)。

image.png

博尔顿访韩(韩国《中央日报》)

被美国“敲诈”的还有韩国。博尔顿于7月23日、24日访韩,并向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和外长康京和都提到了驻韩美军防卫费问题,并再三强调其必要性。博尔顿称,美国政府已经将韩国应该分担的驻韩美军费用暂定为50亿美元,且“金额不能调整”。

据悉,今年2月,韩美双方曾商定过韩国应负担的驻军费用,现在美方要求的50亿美元是当时商定的5倍还多。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有分析认为,美方在驻韩美军费用分摊方面“狮子大开口”,或许是谋求连任的特朗普本人意思。(编译/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