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对存心乱港的害群之马绝不妥协

1563780633734721.jpg

董建华(资料图 视觉中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31日在香港指出,持续的乱局和暴力冲突,已经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破坏香港的营商环境,侵蚀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甚至影响到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他呼吁,停止撕裂,停止抗争,珍惜香港。

董建华在团结香港基金午餐会上致辞时直言,香港此次修例事态演变提升之快速、规模之庞大,组织工作表面上看松散而实际上精密隐蔽,令人有理由相信有幕后推手,也可能与外来势力介入有关。他认为,别有用心的外国政客和反华势力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令香港变成国际博弈的战场,令香港变成反抗中央的基地,作为牵制中国的棋子。

他反问,假如任由那些别有用心之人继续捣乱,把“一国两制”撕开一个缺口,香港市民原有的生活方式、享有的各项权利与自由,还可以靠什么保障?社会正在失去基本的信任和尊重,对立激化、仇恨扩散,难道我们要看着香港一步步走向衰退、崩溃、灭亡?

“所有和平理性的香港人必须警醒,我们绝对不能被他人利用。”董建华说,小部分人利用社会与政府的宽容,以暴力手段任意冲击经济与社会秩序,损害中央与特区的关系,其行为绝对不能容许。“相信政府绝对不会坐视无法无天的行为,香港市民也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捍卫法治,采取果断措施恢复社会秩序。”

董建华表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是和平理性、实事求是,善于灵活应对,让社会充满生机。热爱香港、以香港世代为家的人们有必要一起发出最洪亮的声音,要停止无休止的示威抗争,让不同理念与背景的群体,通过协调磋商,化解分歧;同时也给予特区政府时间和空间,调整政策,转危为机。

董建华认为,对于存心搅乱香港、撕裂香港、妄想以暴力摧毁香港的害群之马,我们绝不妥协,必须强力说“不”;同时,对于困扰香港多年、亟须解决的社会民生问题,政府应马上处理,刻不容缓;最重要的是,香港市民须坚决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并贯彻到底。

“停止撕裂、停止抗争,珍惜香港,保卫家园!”在总结发言时,董建华寄语,只要保持对国家和香港的信心,靠着广大市民的智慧和勇气,香港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记者陈然)

(本报香港7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1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