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煽动香港公务员罢工?港府严正回应

海外网8月1日电 近日,香港特区有人以“公务员”名义及不具名方式发出公开信,发起政治集会和罢工,并呼吁公务员参与。特区政府1日作出严正声明,强调绝对不接受任何冲击公务员政治中立原则的行为,公务员必须对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并须竭尽所能地履行职务。

香港特区政府严正声明

7.png

香港特区政府发表声明(香港政府新闻网)

声明称,公务员一直以来都秉持政治中立原则,紧守岗位,以专业精神尽心尽力为市民服务。公务员必须尽忠职守、坚守法治、行事客观、不偏不倚,时刻确保他们的行为不会妨碍他们以专业、公正的态度执行职务;这亦是市民大众的期望。

无论政府同事对近日事态想法如何,都必须保持政治中立。政府内部一直有既定渠道聆听政府同事的意见,任何同事均可利用这些渠道表达意见。

特区政府绝对不接受任何冲击公务员政治中立原则的行为,动摇市民对公务员政治中立的信心,令市民觉得公务员无法不偏不倚地执行职务;甚或使外界误以为个别人士是代表全体十八万公务员或所属部门,令人误以为公务员与政府对着干,制造政府内部分化和矛盾,亦会严重影响政府的有效运作、施政和向市民提供的服务。

事实上,以不具名方式发表立场,令人难以判断有关人士的真正身份。

根据《公务员守则》,公务员必须保持政治中立,不论本身的政治信念为何,公务员必须对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并须竭尽所能地履行职务,不得受本身的政治信念支配或影响。就任何公务员违规的情况,特区政府会按既定机制严肃跟进。

在这艰难时刻,政府同事应保持团结,一起努力维护公务员队伍的核心价值,切勿因个人理念而影响政府有效运作,动摇市民对公务员不偏不倚执行职务的信心。

以“公务员”之名策动集会

据《大公报》早前报道,近日与反对派关系密切的颜武周,以“公务员”之名策动周五集会,反对特区政府施政,要求不检控涉嫌暴力犯罪的示威者。

颜武周7月29日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31日已获批。该集会将于8月2日晚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组织方声称有2000人。

不过,《大公报》称,7月30日,有乱港分子担心有关集会冷清,竟在网上号召“假扮公务员参加集会”。有公务员实名向特区政府投诉,不满颜武周此举,还表示,除非集会当晚有实名认证所有出席者皆为公务员,否则不得把出席集会者数字等同于出席的公务员人数。

三大公务员团体反对“被代表”

7月31日,特区政府人员协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发表声明,指出包括公务员在内的市民自香港回归以来,拥有发起或参与任何合法游行集会表达个人意见的权利,但故意公开公务员身份,公开不支持法治和不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立场,并推动政治集会呼吁公务员参与,这些行为明显严重违反了《公务员守则》及操守。三个公务员团体促请公务员事务局及相关部门首长作出跟进调查,并加强教育公务员的纪律操守。

111.png

香港公务员组织发声明反对  大公报截图

声明提到,近日数名公务员发表政治言论及发起政治集会行动,同时亦有人在网络上呼吁公务员罢工,这些行为明显违反公务员守则,违背公务员诚信,“这种企图以少数人的立场讹称代表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做法,我们绝不认同!”

声明呼吁“所有公务员认清自己的角色,勿受有心人误导,被推向前线!最终受害的,除了自己,还有整个社会!”三个公务员团体严厉谴责任何暴力事件,并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及司法机构秉行公义,“舍弃法治,纵容暴力,只会令社会更纷乱。社会戾气增加,社会公义何来得以彰显!”(海外网/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