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拒绝日本、为难韩国,美国对盟友也不手软

F-35隐形战斗机。新华网发.jpg

F-35隐形战斗机(图源:新华网)

尽管日本一直希望能加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但美国拒绝日本成为F-35项目的“合作国”,给日本“泼了一盆冷水”。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由于土耳其被美国踢出F-35战斗机项目,日本希望借此机会能从F-35战斗机的客户国转变为全面参与F-35项目的合作伙伴。但这一“申请”已明确遭到美国方面的拒绝。

美日在F-35上的隔阂只是美国与其盟友矛盾的一个缩影。近期,美国不断向韩国、土耳其等盟友发难。美国在战后建立的盟友体系是美国推行全球战略的重要工具:对外是为了遏制现实或潜在的战略敌手,对内则是为了预防盟国当中的强国,比如德国、日本对美国政治或军事秩序安排的可能挑战,从而尽可能长地延续“美国治下的和平”。特朗普上台以来,在战略目标上与冷战后甚至二战后美国历届政府实质上并无二致,强调和维持巩固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但手段却更加现实。

在美国权势绝对优势地位逐渐丧失的预期下,特朗普政府将“美国优先”当做政策制定的主要考量,比前几任美国政府在构建同盟体系上更加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

特朗普政府希望在遏制体系内外挑战者的同时,削减自身成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敲竹杠”毫不手软。美国政府已经将韩国应该分担的驻韩美军费用暂定为50亿美元,且“金额不能调整”,这比双方2月商定的韩国负担费用的五倍还多。然而,韩国国会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韩国向美国支付的维持驻韩美军费用中,有约11.8亿美元没有使用。此外,韩国《朝鲜日报》消息称,部分驻韩美军维护费最终被用来修建美墨边境墙。美国正挪用“保护费”填补自身财政资金的短缺。对于军费上涨一事,韩国民众义愤填膺,美韩关系遭遇波折。韩国一旦上缴了50亿美元的军费,日本、北约盟国也不一定能幸免,美国的这一做法不免令盟友心凉。

美国对待土耳其的方式,更加体现了美国以自身利益为主导的实用主义。美土虽然是盟友关系,但为了利用在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赢得叙利亚内战,美国不顾土耳其与库尔德人的尖锐矛盾,与土耳其产生分歧。又随着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倒向俄罗斯与伊朗,对其进行多轮制裁,土耳其经济遭受重创。此次更是为了惩罚土耳其购买S-400防空导弹,将其踢出F-35战斗机项目,可见美国丝毫不考虑盟友利益,采取多种手段逼迫盟友与其保持步调一致。

由此可见,特朗普政府在维护美国自身安全、竭力提升国家实力的同时,始终在精细计算美国战略成本和战略收益。这一做法短期内或有望争取各成员国加大战略投入;但从长期看,无疑将引发体系各成员国,尤其是体系内的中等强国的不满,引发与美国之间的激烈矛盾,甚至促使部分国家试图在安全政策和同盟体系上与美国离心。

近期,欧洲部分国家正积极推进欧盟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加快建设欧盟自主防务体系,令北约陷入尴尬。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在竞选时承诺将在任期内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降低韩国对美国的不对称依赖。可以说,精于算计的“特朗普式风格”正对美国全球霸权及其主导下的现行国际秩序持续产生冲击。(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