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领导人弥合不了美欧分歧

7月,欧盟委员会新一届领导集体诞生。强硬“脱欧派”约翰逊当选英国新首相,要求与欧盟重启“脱欧”谈判。欧洲内部的权力格局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欧洲新变局给美欧关系带来新期待。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指出,他对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领导力感到很乐观,而且对于她希望同美方展开建设性合作的意愿表示赞赏。在桑德兰看来,冯德莱恩就任的11月,将是美欧之间重新接触的“黄金机会”。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欧矛盾由来已久,裂痕不可能在短期内弥合。美欧分歧不会因为新的领导人出现而消除。

近期,美欧矛盾集中爆发,愈演愈烈。

7月,美欧达成贸易“休战”一年的协议到期。不出意料,美欧贸易争端又被搬上了台面。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法国政府提议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这是继美国威胁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美欧航空补贴争端升级后,美欧经贸摩擦扩大化的又一案例。

为缓解贸易紧张局势,美欧于今年4月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但3个多月过去,谈判进展缓慢,当前已陷入停滞状态,前景难料。

经贸摩擦只是美欧分歧的一个缩影。作为跨大西洋的坚定盟友,从经济到军事、外交,美欧关系曾经密切无比,堪称盟友关系的“楷模”。然而,“楷模”背后一直深藏着各自的利益诉求,分歧、矛盾持续发酵。待到美国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国优先”,实行单边主义,美欧这对“楷模”便迅速走下了“神坛”。一方不再“照顾有加”,一方也不再“亦步亦趋”。

对美国而言,“美国优先”成为衡量盟友价值的新标准。经济上,不能容忍“欧盟多年来在贸易上占美国的便宜”,希望通过加征关税和自贸协定谈判等手段,缩减贸易逆差;军事上,要求北约成员国提高防务费用分摊比例,减轻自身负担;外交上,重新调整战略部署,在一些地区实施“战略超脱”政策,让盟友冲锋在前。

对欧洲而言,美国的“任性而为”正在破坏双方的共同价值、共同利益和信任基础。经济上,美国乱挥贸易大棒“极限施压”的单边主义政策,不仅损害了欧洲利益,也严重破坏了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合作机制;军事上,美国以“多年来为欧洲提供保护”为由,逼迫欧洲增加军费,承担“应尽的义务”,为美国“分担”防务压力;外交上,在伊朗和俄罗斯等问题上,美国任性“退群”,动辄制裁,强迫盟友“选边站”,常常让欧盟和欧洲各国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尽管美欧裂痕不断扩大,但总体上依然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大西洋同盟仍将维持下去。这是美欧双方的利益需要。

经贸领域,美欧互为对方第一大贸易伙伴,经济依赖性强。虽然双方几次开出巨额关税清单,但都留下可谈判的空间和时间。互相威胁加征关税,是双方在用“对冲”手段维持经贸关系的相对平衡、争取谈判筹码。

防务和外交领域,欧洲仍需要美国的保护和支持,美国也需要欧洲,尤其是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需要欧洲盟友的支持,以维持其全球霸主地位。

因此,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仍是欧洲赖以依靠的“大树”,不断冲突和对话将成为美欧关系的常态。(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3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