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党2要员被捕1人搜出黑衣 曾散播仇警言论

海外网8月6日电 香港暴力事件持续蔓延,袭警、罢工、堵路、多区集会,激进示威者意图用各种方式瘫痪香港。警方4日在多区的暴力冲击事件中拘捕多人,包括两名乱香港民主党要员。

据香港大公网8月6日消息,8月4日大批暴徒在香港西环、观塘等多区发起暴力冲击,同属民主党的监警会观察员林浩扬、观塘区议员莫建成在事件中被警方拘捕。民主党声称莫在履行区议员调停警民冲突的职责;但有资深区议员指出,区议员并无调停警民冲突的职责和权力。监警会亦证实,当日并无派遣任何观察员参与调停工作,因此林浩扬被拘与监警会的工作无关。事实上,林、莫两人近月在社交网站上频频为乱港派活动宣传,林浩扬更多番散播仇警言论。有监警会观察员指出,观察员应保持政治中立。

1565053446432501.png

民主党观塘区议员莫建成及其助理,4日晚在观塘爆发的骚乱中被捕

警方4日在多区的暴力冲击事件中拘捕多人。据悉,一名在西环参与非法集结被捕的男子,正是民主党九西支部常委林浩扬,其在被捕时才展示监警会证件,但在他的背囊之中搜出“乱港派”持有的黑衣;而莫建成及其助理则在观塘警方清场时被捕。随后,民主党发声明称“绝对信任”莫建成及其助理“按区议员职责调停警民冲突”。该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更在无亲眼目睹的情况下,声称两人并非参与示威、冲击警方,“只是在旁视察,执行职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来民主党频频爆出负面,内部分裂也日趋严重。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曾唱衰香港,甚至呼吁美国“派更多人来港观察”。此次乱港头目诸多都与民主党有所联系,包括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民主党前主席李永达等。香港媒体3日曾报道,李永达们再度与外籍人士密会。

1564875626533419.png

李永达等被曝在饭店称不接待任何人的情况下仍入内吃饭(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议员无权调停冲突

《大公报》报道指出,翻查资料发现,莫建成的社交网站近月犹如“乱港派”的宣传站,图文并茂地宣传各项游行集会活动。对于民主党称莫“按区议员职责调停警民冲突”,曾担任区议员近30年的律师简松年明确驳斥说:“没这回事!区议员并无调停警民冲突的职责及权力。”他表示,区议员只可代表市民向政府反映意见,或向市民解释政府政策,并无“调停”一说;且当日情况早已超出警民冲突范畴,是警方对暴徒进行执法,“你几时听过警方抓犯罪分子时,区议员可以去调停的?”他强调,不仅区议员无此权力,立法会议员亦无此权力;最近乱港派议员多次在类似冲突扮演调停角色,“其实不是调停,而是干预警方执法”。

image.png

梁振英在社交网站发文,反驳“纵暴派”议员的谬论

监警会澄清无派员

《大公报》援引监警会5日声明指出,该名被警方拘留的观察员,并非是委员会委员,监警会也没有在当天派遣任何观察员履行其法定职能,直言林浩扬被警方拘留原因与监警会工作无关。

不仅如此,身为监警会的一员,林浩扬近月却在社交网站多番发布仇警言论,例如曾在未经调查之下便断言“7·21”元朗事件是“警黑合作”;又无视“7·28”大批暴徒在上环一带的暴力行径,称“警察很可恶,在布满居民的道路上连串发射催泪弹”等。此外,他还参与了乱港派发起的“7·21”上环游行,也经常转发讽刺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的图片。

监警会另一观察员、立法会议员吴永嘉表示,根据一般做法,以观察员身份到现场观察必须由监警会派遣,而且要事先知会警方,到达现场后亦应第一时间向警方出示证件。

他指出,作为观察员理应保持政治中立,若带有个人政治偏见,则很难客观处理相关问题。(海外网/袁如霞)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