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暴徒扔国旗入海事件!香港爱国市民重新升起

1565050416263441.jpg

1565050160502480.png

图自社交媒体

海外网8月6日电 有“港独”分子再借示威游行掩饰,挑战国家主权。据《文汇报》消息,尖沙咀5日晚再有狂徒扯下国旗,更丢到海中,这已是3天内第2起。面对国旗被辱,数十名市民义愤填膺,相约当晚来到尖沙咀码头,自发重新升起国旗,保护国家尊严。他们又高呼“支持警察,守护香港严惩暴徒,严正执法,我们都是中国人!”场面感人。

1565050175163747.jpg

继上周六有黑衣人拆除尖沙咀五支旗杆上的国旗并抛到海中,甚至转而挂上“港独”旗帜后,昨晚7时许再有一批黑衣人到同一地点做出同样恶行,并随即“快闪”离去,辱国行为令不少港人感到愤怒。在金紫荆广场从事为游客拍照生意的江先生表示,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不容许被侮辱,希望政府能尽快找出暴徒并绳之于法。对一些激进示威者堵塞道路、破坏公物等行为,江先生也很愤慨。“这让很多游客都不愿意来香港了,很反感他们(暴徒)影响市民的生活。”他说。

多名政界人士也于昨日批评,暴徒侮辱国旗的行为是有预谋及有部署的,是有心挑战国家的底线,而这一小撮人蓄意妄为的严重后果,恐怕要全香港埋单,影响中央与特区关系,“如果整体关系受损,这张单香港埋不起。”他们促请警方尽快及严正执法,以起阻吓作用。

梁振英批:害中央与特区关系“伤筋动骨”

梁振英在昨日较早时间发文指,内地人民和官员早前已对国徽被涂污一事感到极大愤慨,对于有人侮辱国旗,更以“港独旗”取代,他们的反应必然难以平伏,令中央与特区关系“伤筋动骨”。他质疑道︰“今次事件,是因为有部分人反对修改《逃犯条例》,但是否需要用到侮辱国旗国徽的极端手段?是别有用心,受人唆使利用还是借题发挥?”

他批评,这种个别人蓄意莽为的严重后果,恐怕要全香港埋单,影响中央与特区关系,“如果整体关系受损,这张单香港埋不起。”

暴徒存心刻意辱国 要将凶徒绳之于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强烈批评,暴徒行为令人感到气愤,简直是“岂有此理”。对是次暴徒再度毁坏国旗,他认为完全凸显了暴徒有心挑战国家的底线,刻意做出令国家及全国人民气愤、难堪的行为。他促请执法部门尽快及严正执法,以起警惕作用,不要让这批暴徒“玩上瘾”,不断侮辱国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晚上在社交网站发帖,强烈谴责国旗再被侮辱,并强调国家的主权及尊严绝不能被侵犯。“我们国家艰辛的从鸦片战争后站起来丶富起来及强起来。这是无数中国人用血泪无悔的换回来的。香港是中国的地方!这是永远不变的事实!国旗必定每天升起!”

民建联晚上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激进示威者,蓄意侮辱国旗、刑毁围殴途人、四处堵路纵火,“我们要求警方严正执法,将凶徒绳之于法。”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何启明认为,暴徒一而再,再而三做出侮辱国家的行为,兹事体大,更证明暴徒是存心及刻意侮辱国家,带有挑衅意味。他并批评,暴徒以所谓罢工、示威为名,搞乱社会秩序安宁为实,到了晚上再毁坏国旗,是一整套有预谋及有部署的行为,必须严惩,以起阻吓作用。

香港升旗队总会昨日发声明表示,国旗是国家象征,代表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但数名蒙面黑衣示威者于8月3日在尖沙咀码头扯下国旗扔入海中,有关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及香港《国旗及国徽条例》,公然冒犯国家和民族尊严,伤害香港及全中国人民的感情,该会对此表示强烈愤慨。该会表示,法治与自由一直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在合法和彼此尊重的情况下表达意见是文明社会的人民基本素养。对于这种违法和破坏社会的表达方式,该会要求特区政府严正执法,以正法纪。

违《国旗法》可判三年

事实上,《国旗法》及《国徽法》早已被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成为经本地立法后在香港实施的全国性法律。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旗及国徽条例》第七条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毁损、涂画、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或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五级罚款及监禁三年。

image.png

特区政府今日(6日)凌晨零时许发表声明,指示威者的违法堵路活动扩至港九新界多个地区,形容他们罔顾法纪及有组织的行为“正将香港推向极为危险的边缘”,特区政府予以强烈谴责。

特区政府表示,有人鼓吹罢工并进行所谓“不合作运动”,示威者堵塞红磡海底隧道、龙翔道等主要干道,在多个港铁车站故意阻碍列车服务、“制造事端”,在上班繁忙时间对大批市民造成严重影响,更有人在路轨上放置杂物,可能危及列车和乘客安全。

特区政府指,示威者违法堵路、阻碍港铁列车服务、有计划地冲击政府总部及不同地区的警署、破坏警车、袭击警务人员,甚至纵火,晚上更再次将国旗从旗杆拆下并抛入海中,公然挑战国家权威。

特区政府批评示威者罔顾法纪及有组织的行为,不仅剥夺其他市民上班的权利和日常生活的自由、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其逐步扩散及急剧升级的暴力亦令人发指,正将香港推向极为危险的边缘,特区政府予以强烈谴责。”

港府发言人续称,特区政府感谢一众公务员及公共服务提供者克尽己职,令昨日公共服务大致维持正常,亦竭力令公共交通服务所受的影响减至最低;同时感谢各行各业的市民紧守岗位。政府再次呼吁所有珍惜和爱护香港的市民与特区政府共同努力,全力打击暴力、维护法治、尽快回复社会秩序。(海外网 李方及)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