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嬉水节:发扬民俗魅力 展现保亭精神

(香港流动新闻讯)2019年8月7日,恰逢中国传统七夕佳节,海南省保亭黎苗族自治县第19届嬉水节在当日上午成功举办。

在今年嬉水节来临之前,这一连续举办了18年的全民狂欢盛宴,早已受到全保亭人民的热切期盼,以及海口、三亚等周边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据官方消息,本次嬉水节活动共聚集了近万人参加,场面热烈,气势恢宏。

”嬉水节”是保亭黎苗族自治县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由黎苗民间祭水习俗发展起来,自2000年首届开幕以来,已成功举办过18届。保亭嬉水节旨在以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嬉水节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加强对外人文交流,提升保亭文化旅游内涵和整体形象。通过打造人文旅游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建设,促进保亭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今年的嬉水节包括取“圣水”仪式、嬉水节开幕式、大型民族歌舞晚会、传统民俗嬉水狂欢、琼台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民族传统体育比赛、非遗技艺展示与集市、“特色产品展销”等活动。不仅充分体现了当地黎苗族文化底蕴,更以丰富的形式传承歌颂祖国、热爱保亭、与民同乐的深刻内涵,影响及意义深远。

保护民间财富,传承“非遗”文明

近年来,保亭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共有“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竹木器乐”“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4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独木器具制作技艺”“黎族藤竹编织技艺”“黎族民间故事“3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在激发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热爱,振兴传统工艺和保护,让文化遗产在社会发展体现出经济价值。 保亭旅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恰逢黎锦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为宣传海南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推动海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特别在2019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前举办了此次“非遗”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当天,现场展示了槟榔谷文创实物作品、历届文创设计大赛及黎苗服饰大赛的金银奖作品等,既充实了嬉水节这一特色节庆的内涵,又进一步彰显了“非遗”的韵味。活动还邀请多位“非遗”传承人实地展示,黎锦、藤编、竹木器乐等多个极具民族特色的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拍摄记录或亲身体验。

保亭歌声入云霄 大美盛景庆华诞

8月6日晚,2019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大型民族歌舞晚会在保亭七仙广场上演。本次晚会以“七仙筑梦·魅力保亭”为主题,通过舞蹈、独唱、大型快板、民歌对唱等艺术表现形式,多视角、多层面展示保亭悠久的圣水文化、民族风情、旅游文化、社区文化,以全方位的角度展示保亭的独特新貌。

晚会以一曲《七月恋歌》大型舞蹈表演拉开了序幕,分为《筑梦·美丽保亭》《绽放·活力保亭》《辉煌·幸福保亭》三个篇章和序曲《憧憬·风情保亭》及尾声《扬帆·欢乐保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给伟大的祖国庆祝生日,晚会结束后,现场全体观众和表演人员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送去最美好的祝愿。

万民七夕共嬉水圣水甘露洒人间

8月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在嘹亮的号角声和沸腾的鼓点中,取圣水仪式正在七仙瑶池畔庄严地进行着。七位穿着盛装的“仙女”在长老的带领下,手捧绘有民族图腾的竹筒,缓步走向瑶池迎取圣水。在圣水潭边,黎族长老按照传统仪式祈求圣水,装满竹筒,以润泽保亭大地,福佑黎民百姓。

7日上午,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的宣布下,嬉水节正式启幕。鼓号齐鸣,龙旗飞舞,身着特色黎族服饰的当地居民表演人员载歌载舞,为观众们奉上了一道场面宏大又独具民族特色魅力的视觉盛宴。

七位“仙女”将圣水甘露洒下,广场喷泉随之启动,全民嬉水狂欢正式开始。身着盛装的当地民众们围成方阵,手拉手跳起礼仪舞,现场气氛喜庆浓烈。市民游客水枪、水桶齐上阵,互相泼洒,沉浸在漫天水花的清凉中,普天同庆,七仙广场被欢声笑语填满。

特色产品展销 实力扶贫攻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嬉水节期间持续3天的“特色产品展销”展览,共设置了58个标准展位和一个开放的汽车展区,美食展区有竹筒饭、土窑鸡、三色粽、陵水酸粉等;扶贫集市有各乡镇以及电商协会带来的鸡鸭活禽、椰子油、百香果、鸡蛋、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的吃、住、游、购等需求,让广大群众以及游客们可以享受到一站式购物体验。同时,活动开幕当天,有吃西瓜比赛、微信摇红包等互动性强的观众“福利”,隆滨、布隆赛农乐乐将到现场推广自己的特色菜品,呀诺达、槟榔谷以及七仙岭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也推出系列优惠措施。

以水为媒,保亭打响琼南旅游文化品牌

保亭,地处海南南部山区,在没有海景资源可依托的现实环境下,另辟蹊径,依山靠水,努力发展其独特的旅游路线。其中,嬉水节已成为保亭最靓丽的文化名片,是保亭旅游资源、黎苗文化、经济发展的展示台和助推器。保亭借助嬉水节平台,充分展示了保亭独有的雨林温泉、民俗传统、民族风情等绿色旅游资源,打造了一个独具黎族苗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展现保亭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魅力。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著名节庆、中国最具人气民间节会、中国最具创新价值民族节庆品牌等称号。

乘着全省建设“美好新海南”的东风,保亭近年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热带山地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