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文化引导夜间消费升级

南京“夜泊秦淮”  (百度图片)

今夏,夜间经济在全国各地热闹开展起来。但一些专家指出,目前有些地区的夜间活动低端化、同质化现象严重:夜市相似度极高,食物简陋、品牌单一,缺少特色;不少灯光盲目“以亮取胜”,缺乏艺术感的照明无法带来美感,甚至会损害大众的审美……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打造有品位、有特色的高质量夜间文娱产业。

“饱口福”还要“饱眼福、耳福”

一些专家指出,夜间经济要克服低端化问题,首先应该注重文化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夜间经济活动中,文化要跟上,要提供高水平文化活动,大家不只要“饱口福”,也要“饱眼福”“饱耳福”。

“我觉得要从文化性、艺术性、创新性方面,适度地引导大众消费的不断升级。”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认为,文娱产业不能再用这种简单的夜间经济供给来满足大家,业态的提升是夜间经济必须要注意的,其中包括现代的审美、产业的创新,这是如今提振夜间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则。

一些专家指出,挖掘本土文化是体现城市特色的方式之一,国外具有文化特色的夜间经济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艺术气息浓厚的巴黎,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往往会在结束白天的日常展览之后,于晚间举办艺术学习活动,专供朝九晚五的工作者补充知识,卢浮宫就常年为大众开设晚间艺术史讲座。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也在努力探索如何提升夜间经济文化内涵,积极塑造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夜间活动:五光十色的冰灯已经成为冰雪之城哈尔滨的夜间旅游招牌;南京“夜泊秦淮”依托“一江一河”,打造融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及互动娱乐为一体的夜间游船活动;济南借助“老街巷”元素,努力发展夜间曲艺演出、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等“网红打卡”景点。

高科技助力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的着重点是灯光要做好。”殷秩松认为,“以亮为美,以多为美”是现在城市夜间灯光建设的巨大误区,造成了许多地区视觉环境低端,应该利用新技术应对低端化问题,同时通过创新形式的灯光效果,丰富目前千篇一律的照明方式。

作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的法国里昂灯光节,每年都会带给人们一场视觉盛宴。去年的里昂灯光节上,金头公园化为仙境:鸟儿在小精灵的指引下在林间飞舞,萤火虫在树间穿梭,一名金头魔术师魔幻起舞……除此之外,教堂墙面上满满散开变幻的油墨花色,广场上闪闪发光的蒲公英造型,都让人流连忘返。据悉,这个灯光节是里昂发展夜间经济的策略之一,通过3D立体照明技术和全息投影技术的引入,将光源的变化与城市的历史建筑、重要地标融为一体。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院硕士生导师杨剑飞认为,用这种声光电特色的科技,做成晚间的消费产品或者娱乐活动的载体,很有影响力,这也是现代文化消费的一个重要特征。

文化丰富夜间经济形态

专家指出,文化娱乐要勇于突破传统,拓展到更广阔的公共文化消费层面。比如阅读爱好者享受手捧诗书,沉浸于文字的魅力;品茶者钟爱在氤氲的茶雾中品味香茗;饮酒人喜欢掬一缕月光,把酒聊诉衷肠……杨剑飞说,各种活动的多元化、多层次化是夜间文娱产业需要着力打造的特色,整个夜间经济和文化的范围要从纯粹的产业扩展到一定的公共文化服务。

除了通过提供多样服务来丰富行业形态外,要想打造高质量的优质产业,还应注重综合性的多元消费。比如北京合生汇打造的深夜食堂,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餐饮场所,实际上它的周边配套了一系列文娱设施,影城、喜剧现场、潮流服饰等,为夜间经济提供了更多的消费空间。

创新形态也是解决同质化问题的一大关键。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郝大超表示,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总店不久将重张开业,“我们已经开始策划在夜间举办讲座、活动,活动内容也会更加丰富,所有活动都将通过网络与其他分店直播互动。这些都将吸引更多的读者到书店来。”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孙佳山说,新时代的夜间经济,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螺旋式上升、发展的产物。“我们应该看到,夜间经济的文化消费,有一个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在当下,这一波消费升级的关键,就聚焦在文化上。夜间经济若想真能留得住人,有前景、有未来,确实得靠文化。”(李雨青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