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韩国大使讲段子(采访手记)

顶着盛夏的毒辣日头,扛着40斤重的摄像器材,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全媒体采访组出发前往韩国驻华大使官邸。付勇超是栏目组的摄像“担当”,满载机器镜头的背包在他的肩头勒出深深的痕迹,高温的烘烤让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衫。

艰苦的拍摄环境并没有减退采访组的工作热情,走进院落大门,我们敏锐地将镜头对准了带有浓郁韩国风情的红蓝灯笼、庭院楼阁。采访组的导演和主持都是年轻姑娘,此时大家都顾不上防晒,顶着日头、眯着眼睛一条条进行片头片尾的口播录制。

进了官邸,采访组顾不上喝口水、擦把汗,立刻开始支脚架、调机位、换景别、布场景……为了节约时间,复杂的架设过程仅用3分钟就完成了。“用镜头说话,让画面传情,和大家一起听听这些驻华大使讲述中国故事。”付勇超说。

挖掘驻华大使的中国故事,寻找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情感共鸣点,正是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的初衷。此次采访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过程非常顺利。张夏成与中国缘分深厚,从中韩高考到中国美术,再到大使最喜欢的四川火锅,在我们一个个超出原定采访提纲的追问下,大使反而谈兴愈浓,对中国的亲近感溢于言表。

轻松愉悦的采访现场,还发生了不少有意思的小插曲。一直用韩语对话的大使突然字正腔圆秀了一段《论语》名句,在介绍官邸灯笼背后的韩国文化时主动“爆料”和夫人的婚礼趣事,合影前大使夫人细心为大使整理头发……我们的镜头没有错过任何一个生动画面。除了确保摄像机拍摄正常的访谈画面,一到采访现场我们的所有手机都保持相机拍摄界面,以备随时抓拍稍纵即逝的瞬间,最大程度给受众带去参与感与现场感。

对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全媒体报道的思路和做法,使馆工作人员主动表达赞赏。“‘我在中国当大使’的图文与视频报道我们都看了,这样的传播方式非常有意思!”韩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新闻官金万洙说,希望通过海外网覆盖海内外上千万用户的全媒体传播平台,让更多人加深对韩中友好关系的认识。(海外网 牛 宁 毛 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