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怒批”新八国联军”煽动乱港:中国家事中国自理

1565737310627622.png

来源:大公报

海外网8月14日电 近来,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事件持续升级,美英等一些别有用心者明目张胆干预香港事务,令人不齿。香港各界痛批其“新八国联军”,插手香港事务的目的就是要搞乱和平秩序,达至“政治抽水”目的。

据香港大公报8月14日消息,外部势力早前在修例问题上就与乱港派里应外合,多次向香港特区政府施压,如今香港遭暴徒肆虐,“新八国联军”竟故伎重施,直至赤膊上阵。其中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议员卢比奥、约胡等都曾发出错误言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2日声称,非常“关注”香港的情况,并“敦促”中国政府“谨慎处理及尊重港人的合理诉求”;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更是摆出一副昔日殖民者的架势,竟直接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打电话施压;新西兰个别人士以“言论自由”为名纵容“港独”分子的反华分裂活动。另外,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放言,若中国政府以“其他方式”介入事件,“后果只会适得其反”云云。

对此,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痛斥,“新八国联军”企图搞乱香港,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最终可能招来更大仇恨。他批评美国政客“双重标準”,因为美国警察对付暴徒绝不手软,“如果美国政客觉得香港暴徒并不暴力,希望美国政客邀请香港暴徒到美国,见识美国警察如何执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指出,佩洛西对华一直怀有敌意,早前在修例事件上已多次插手干预,其意见明显基于对华偏见。他又批评,暴徒、反对派企图勾结外部势力向特区政府及中央施压,这个阴谋注定失败。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认为,现在香港已有“颜色革命”的影子,所以止暴制乱是首要任务。他强调,支持警方执法,而警方不过是采取正常手法去平乱,“感到震惊”不过是政客的花言巧语。

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称,西方政客讲这些说话不过是“政治抽水”,除了讨好他们国内的选民之外,还配合反对派“唱衰”中国。他又说:“按照国际标准,英美警方使用武力时也是相当强悍。这些西方政客批评香港警察的时候,有没有按照他们国家的标准去衡量呢?”

对于英国外交大臣的错误言行,民建联副秘书长颜汶羽13日带领党内地区干事到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抗议,并要求英方停止所有干预香港的言论及行为。他们高呼“强烈谴责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不要指手画脚、不要煽风点火”,并重申香港已不是英国殖民地,英国既无主权、治权,更无监督权,所以不应再就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1565740075388479.png

民建联成员到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门外抗议(大公报)

外部势力的粗暴干涉也引来普通民众的强烈不满。来自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的近20名人士也参与了13日的抗议活动,他们齐声喊出“中国家事中国自理”“英国外相闭嘴”等口号,并强调将会坚决支持香港特首依法施政,支持警察严正执法。

8月3日,美国驻港总领馆大门前,年轻人、老年人、带着孩子的母亲等数百名香港市民冒雨前来,手举国旗和区旗,拿着横幅和标语,用实际行动表达抗议和诉求,要求美国停止插手中国香港事务。

1564871221456982.png

香港市民团体成员到美领馆外抗议(香港文汇网)

对于美英等部分政客的涉港言行,中国外交部多次指出,香港事务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今天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早已不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对香港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中方严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不要再对香港指手画脚、煽风点火。外交部发言人13日正告美国部分政客,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你们没有权利也没有资格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还是管好自己的事吧,香港不用你们操心。

央视国际锐评评论称,某些外部势力,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中央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统一,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无论香港发生什么,我们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从容应对和处置。(海外网/朱箫)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