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昧纵容 两副面孔 细数国泰航空“多宗罪”

海外网8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14日报道,国泰航空在近期多宗事件显露出安全风险隐患,早前更遭中国民航局发出安全风险警示。

国泰大股东太古公司昨日首次回应事件,声称太古一贯坚决支持香港的发展,对香港的承诺始终坚定不移。太古会全力支持国泰严格执行民航局关于确保航空安全的所有指示,对非法活动采取零容忍态度。

但言犹在耳,国泰同日证实,一名二副机长拍摄驾驶舱信息并上传至讨论区,鼓动搞事者返回机场,继续堵塞搞事。

1565698644623440.png

图为国泰航空声明

上传航班资料通风报信 国泰“只罚停职”

国泰航空早前称,会认真处理及跟进民航局的指示,对于任何有可能威胁航空安全的不当且不专业的行为,都是零容忍,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然而,12日香港机场非法集会瘫痪香港航空交通时,部分示威者一度因网上流传警方将清场而离开,但此时有人在网上讨论区,上传一张国泰航班驾驶舱显示屏相片,显示航班即将出发回港,涉嫌向示威者“通风报信”,并煽动他们继续堵塞机场。

根据该张驾驶舱显示屏相片,涉事航班为前日起飞的CX216航班,相片的拍摄时间为英国曼彻斯特时间12日上午10时41分,即香港时间下午5时41分,当时香港机场有逾万人聚集。贴文一出,网民立即指飞机将复飞,示威者应留在机场抗争。

国泰航空昨日承认,8月12日CX216航班一位二副机长,因涉及不当使用公司资讯,违反公司内部行为守则,已立即被停职。该公司现正按照内部纪律程序展开审查。

不过,不少网民认为停职惩罚太轻,坦言对国泰的决定感到失望,

1565747657(2).png

“这就是他们口中的零容忍”

1565747657.png

“停职不接受,得辞退”

1565747657(1).png

“这种没有职业道德的人以后还有资格从事这一行业吗?”

国泰对非法活动零容忍 员工继续闹事

太古公司发布声明前,8月12日,国泰航空CEO何杲就曾发布员工信,针对近期旗下员工参加非法集会一事做出回应。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何杲在信中说,国泰对暴力活动是零容忍。就当下情况而言,倘若参与或支持非法集会,员工或面临惩罚性后果,后果严重的或致解雇。他还指出,近日有员工泄露公司保密信息、违反守则,这都不可接受。

然而有网友认为,声明看似诚恳,实则措辞含糊,根本“不可信”。更为讽刺的是,就在这份姗姗来迟、态度模糊的声明发出同一天,国泰航空员工再度接连被爆出公然参与并支持“港独”活动。

1565571068815150.jpg

(图源:大公报)

除上述提及的国泰员工上传航班资料通风报信,据《大公报》12日报道,有国泰航空机组人员在网上公然叫嚣“会尽力违抗国家民航局指令”,并怂恿其他员工集体请病假,罢飞内地航线等行为。

一边是国泰喊着“零容忍”的口号,一边是员工继续闹事。国泰航空俨然展现出“两副面孔”。

国泰航班空载”试探” 疑被禁入中国领空备降日本

8月13日,国泰航空一架航班的飞行路线再度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讨论。据航班跟踪平台数据显示,8月11日的国泰航空CX899航班由纽约飞往香港,起飞时间推迟了近18个小时,于美东时间20时19分起飞,但经过俄罗斯上空时,绕过中国领空,飞到日本上空,备降大阪。

1565680159549534.png

图为航班跟踪平台数据

值得推敲的是,根据国泰航空官网旅客须知信息显示,8月11日的CX899航班“由于营运需要,本次航班将不载客”。也就是说,这架飞机有“百分百上座率的学生专机”之称的航班,空无一位乘客,自纽约飞往香港,最终备降日本。

对此,民航社区会员消息,因为国泰航空当日没有提交机组人员名单,民航局无法确定国泰航空的机组人员是否安全,未获准进入内地领空。至于为何机上没有乘客,网友分析,国泰航空故意测试民航局态度,而这架飞机被称为“底线测试机”。

国泰航空大跌 网友:no zuo no die!

国泰航空先是逾3000名员工参与罢工,后有员工泄露港警航班信息,还放纵被控暴动罪副机长执飞,后又曝出机载娱乐系统内公然认可“台独”、“港独”。12日,一名国泰航空的机组人员公然叫嚣“要违抗民航局指令”,还怂恿其他空服员集体请病假,罢飞内地航线。

1565687455877251.jpg

国泰高层含糊其辞,反应迟缓,然而市场的反应可并不迟缓。据香港《文汇报》13日报道,国泰航空股价8月12日大跌4.85%后,13日开盘继续单边下挫。国泰航空股价创9年半新低,报9.31港元,跌幅5%。

国泰航空自7月18日开始至今,股价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截至上午10时,19个交易日累计跌幅24%,市值蒸发约116亿港元。

消息一出,网友们便坐不住了,纷纷为国泰股价下跌叫好。有网友称:“干得漂亮!奉劝国泰一句,no zuo no die!”“国泰‘求仁得仁’。”“民航局的严格要求是为了乘客的安全,但乘客自己也要对自身安全重视,非常时期就不要坐国泰航空的飞机了。”(海外网/李昊)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