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林郑月娥”什么时候死” 这种”记者证”咋拿到的?

image.png

图为林郑月娥举行媒体见面会(来源:港媒)

海外网8月14日电 8月13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行媒体见面会,期间屡次被干扰打断。最令人愤怒的是,记者会结束后,一名记者竟大声喊叫:“林太,很多市民都在问你,你什么时候会死?”香港《文汇报》评论,这还是“问题”吗?这根本就是最恶毒的诅咒。如此记者,根本是香港传媒之耻!

8月14日《文汇报》评论文章称,新闻自由,记者可以任意提问,但绝不代表可以作出恶毒的辱骂和人身攻击。而记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秉持客观立场,公正报道事件真相。

评论文章表示,但眼前这位所谓的“记者”,尽管假借“很多市民”名义,实际上是在发泄其个人的怨忿。“你什么时候会死”,这种毫无做人道德底线的“问题”,除了证明提问者本身的人格低劣,更是在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香港传媒生态之恶劣。

“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的离谱情况屡屡出现。前日警方记者会,一些所谓的记者赤裸裸地站在暴徒立场上,不断提出极其荒谬的问题;而在多场的暴力示威当中,一些反中乱港传媒的记者,故意阻挡警方执法;再有甚者,香港电台记者竟然协助暴徒,逼迫同行删除新闻照片。更多情况是,以各种所谓的报道、采访方式,造谣抹黑甚至是侮辱警队。”

“过去许多人不理解的是,为什么香港理性声音出不来、为什么传媒如此偏激,昨日这个‘什么时候会死’的问题,已经给出了最佳答案。因为一些记者已经失去基本的职业操守,假公济私、挟带私货、贩卖政治毒物。再加上外国势力、黄丝学者、社交网络的各种煽动和鼓励,再客观的记者,也难逃被“洗脑”的下场。”

《文汇报》文章指出,这名记者或许会自鸣得意,或许会心中窃喜“成功出位”,但他已经成为全世界媒体人所耻笑的对象,这种人还配叫记者吗?根本就是黑衣暴徒。他的所作所为,会为其一辈子蒙上污点。更重要的是,让全港乃至全世界,看清楚这些黄丝记者的质素!

1565751783367559.png

图为香港记协官网入会申请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评论文章提到的“香港传媒生态之恶劣”已经屡次被曝光。此前,香港知名媒体人屈颖妍就介绍说,这些经常挡在暴徒前面,滥用“新闻自由”阻拦警察执法,令执法者“投鼠忌器”的“记者”,他们获得记者身份的方式其实很可笑。

据介绍,这些人只要加入一个名为“香港记者协会”的组织,并交纳大约150港币的费用(100港币入会费与50港币记者证申请费,学生入会只需20港币),然后填个表、交个照片,就可以获得“记者证”。而且加入该协会的门槛则很低,比如写博客的自由职业者只要在媒体上发表过几篇文章,或是香港高校里新闻系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加入。

除此之外,所谓的“香港记者协会”成员绝大多数都来自同一个政治立场的媒体。其执行委员中,两人来自常年支持“港独”、“台独”的《苹果日报》,两人来自倾向暴徒一方的《立场新闻》。身为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和“众新闻”主笔的杨建兴,也同样在报道中持有明显偏袒暴徒和攻击警方的立场。

a044ad345982b2b7f796f9413acc83ea77099b94.jpeg

图为香港“记者”档在警察前阻拦执法(来源:环球网)

此前,香港问题观察者王若愚就以“香港记协:50年不变的‘反中’本色”为题撰文介绍,笔者研究了香港记协的历史,发现这家协会其实立场是一贯的,就是在“反中”上始终未有动摇,这样的立场,也就决定了它在香港内外重大事件上的态度。

王若愚提到,内地不熟悉情况的读者一听“香港记者协会”,可能会感觉这个机构很权威,充分代表着香港记者群体。实际上,香港记协只是香港记者行业众多工会中的一个,香港记协对执委的要求非常低,并非必须是记者,只要是跟新闻工作扯上点关系就可以了。

近年来,香港记协在批评中央、批评特区政府上一向表现得“义正言辞”。在他们心目中,为“港独”、“台独”提供传播声音的渠道就代表“言论自由”,否则就是“政府打压”。王若愚说:“明眼人都能看出,他们的猛冲猛打,他们的义正言辞,他们的‘眼睛里容不得沙子’,都是有选择、有方向的。”(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