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回!港警发反对通知书 禁17日红磡土瓜湾游行

xiexiaomei_cb6c478d19249879a959c049613522ba.png

连日来的示威游行渐渐演变为失控的街头暴力(来源:港媒)

海外网8月15日电 近日,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径不断升级,暴徒非法禁锢、围殴、施虐内地记者和旅客。日前,又有人通过网络发起8月17日红磡土瓜湾游行,8月15日,警方正式发出《反对通知书》,强调基于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反对游行。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新闻中心报道,香港九龙城区土瓜湾南社区主任李轩朗计划发起8月17日红磡土瓜湾“光复红土”游行,扬言警方做法变相在香港实行戒严。对此,警方强硬回复,考虑到过往示威行动失控演化为暴力冲击,基于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反对游行。

警方表示,6月起多个公众集会及游行后,均出现大规模堵路等事件,令参与人士、记者及警员严重受伤,若周六(17日)再举行游行,相信同类的冲击事件等会再发生。警方称:“这次活动主题涉及旅行团扰民问题,有关活动近日在各媒体被广泛讨论,目前已收到超过1200封反对信件,反映活动有一定争议。”

警方指出,游行路线途经众多与经营旅行团业务相关的店铺及餐厅,极有可能吸引大量持不同意见人士聚集,造成争拗及混乱场面,对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构成严重影响,一旦发生暴力冲突及纵火事件,会严重危害市民及游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此前,有网民发起在7月27日在红磡及土瓜湾一带游行,本身是土瓜湾区议员的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就表示,收到居民反映对游行的担心,居民说希望争议可以停一停,大家冷静一下,不要再继续冲突。李慧琼说:“游行表达诉求是很普遍,她表示尊重和接受,但每次游行完之后就问始冲突,令警察以及无辜的市民及记者受伤,大家都不愿意见到。”

对于警方就红磡土瓜湾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一事,香港民众纷纷表示支持。网友表示:“全城反对!”“香港警察十分正确!”“他们并不是在行使言论自由,而是暴徒有心搞事,‘绑架’香港民众。”“好,一定要反对,同心协力,止暴治乱,支持警方!”另有网友对警方作法表示感谢:“谢谢警方衡量市民安全后不批准游行示威的申请,令我的家人可以平安出行。”“我相信绝大多数香港人都希望周末和家人享受生活,逛街,吃饭,平安出门。”

此前,7月25日,针对有“港独”人士欲发起7月27日“光复元朗”游行,香港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这是6月香港爆发“反修例系列游行”以来,港警开出的首张《反对通知书》。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安条例》规定,若民众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游行活动,即属犯罪,一旦被简单程序定罪,可被罚款5000港元及监禁3年;而经过公诉程序定罪,可处监禁5年。(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