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书店,让读者都快乐

果戈里书店里的小读者  刘梦丹摄

从中央大街可以看到雪岛书店的橱窗  刘梦丹摄

夏季的微风拂过松花江,哈尔滨迎来了它一年中最为惬意的时刻。

漫步在老城大街小巷的游客,随处都能感受到“东方莫斯科”的浪漫气息。路边的某间小铺里,携带百年时光的马迭尔冰棍正向你招手;两侧的西式建筑历经风雨,如今成了人们品尝俄式风格的好去处……而哈尔滨的魅力显然不止于此。

当你拐过街角,推开某间书店的门,中西交汇的文明就如同缓缓流淌的松花江一样,向你涌来。

国企书店的新尝试

哈尔滨果戈里大街,是一条有百年历史的老街。而坐落于此、被称为“中国最美欧式书店”的果戈里书店成了大街上最热闹的门脸、游客的打卡之地。

走进书店,宛如置身于上世纪30年代的俄罗斯,浓浓的欧洲古典气息扑面而来。橱窗里的俄文书籍、厚重欧式地毯、五彩琉璃窗、哈尔滨老照片和巴洛克式穹顶,每一处都尽显书店的用心和经营者的诚意。

这间以俄国作家果戈里名字命名的书店,是由黑龙江省图书音像发行集团和黑龙江教育出版社联手打造的。“作为一家国企书店,我们进行了大胆尝试。”书店副总经理吴昊说。

回想起自己的婚礼,吕先生和吴女士记忆犹新。小两口在果戈里书店邂逅,就像《查令十字街84号》中的奇妙书店情缘一样。2014年,他们在果戈里书店举行了浪漫的婚礼,开启了人生新的幸福旅程。

从这场全国首次在书店举行的西式婚礼开始,果戈里书店至今已为35对新人举办了婚礼。从布展、花艺、婚纱礼服,到后期影像制作,都由果戈里书店和专业婚礼策划团队合作打造。

婚礼策划、咖啡角、西餐厅……“在把书店作为主要业务的同时,拓展的附加业务也要与书店氛围紧密相连。”吴昊告诉记者,书店必须保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同时探索可行的盈利模式。“比如,在书店里开设西餐厅,大到整体装修风格,小到窗帘和桌布样式颜色、桌椅材质和摆放,我们都经过深思熟虑,确保和书店整体风格一脉相承。让顾客在西餐厅和书店之间不会产生隔阂感。”

当然,在众多尝试背后,永远真诚对待每一位读者是果戈里书店一贯的信条。

城市中的文化小岛

2018年8月末,哈尔滨最繁华的中央大街上悄然出现了一座“小岛”。

经过近一年的口碑发酵,这座宁静却不荒芜的“小岛”在哈尔滨书店爱好者圈子中变得小有名气。

这是由海峡两岸相关机构携手打造、落户在冰城哈尔滨的“雪岛书店”。“雪”镌刻着哈尔滨的城市印象,“岛”携来了台湾的风土人情。“雪”与“岛”跨越山海的相遇,产生了一个奇妙的书店。

“太平洋季风给西伯利亚的温暖,每个人精神的家园和远方。”在给这间书店定调的时候,主理人于冰是有些任性的,她笑说:“雪岛从创办初期到现在,颇有点‘野蛮’生长的意味。”

作为果戈里书店的前总经理,当于冰正式辞职开始打造书店时,她觉得“痛并快乐着”。于冰首先给雪岛的定调,是店里的书籍必须本本精品。对于进书,于冰有一套自己的原则:越小众才是越大众。这样的理念,使得雪岛书店拥有全哈尔滨最完整的“读库”书籍,让读者大呼过瘾。

在触及用户心理触点的时候,于冰则在思考书籍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当跟电商的价格战不占优势时,思考过后,雪岛书店开创了自己独具创意的“新零售”模式。

狮子座的小梅今年大三,当她拿着雪岛盲盒走出书店时,便迫不及待地拆开了包装,几周后,她在朋友圈里写下一句话:读到了一本很“我”的书。

“这样的‘星座+书’盲盒一个月可以售出50盒左右。”未来,于冰想让这种盲盒作为承担情感输出的礼物出现在阅读者礼物清单的第一位。

当书店成为一个城市文化的载体,提供的价值就不仅在于书,更在于提供并创造了一个认真生活的态度,去建设一个城市的精神世界,并且在努力挖掘卖书之外的附加值。

作家刘易斯·布兹比曾经在《书店的灯光》一书中写下这样的句子:“这些书仿佛变成城市里灯光闪烁的窗口,诱惑地显露出居住在封页之间的百态人生。书店,这已不仅仅是生意,这是快乐,精神和肉体的快乐。”

从某种程度而言,哈尔滨每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小的书店,都是强大且坚定的文化阵营。

分享不同读者的所爱

文化的交流和分享是让哈尔滨书店“活”起来的秘密武器。

共建人的主意冒出来,还是2019年年初。于冰说,起心动念,是因为想找到这个城市里有独立精神并热爱分享的人,让大家聚集在雪岛,一同分享知识、碰撞思维、讨论话题,让这座书之岛生发出更多可能。

5月初,哈尔滨本土诗人桑克在雪岛书店举办了自己的诗歌分享会,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教授、众多城中诗歌爱好者一同参加了这次聚会。

这样的文学交流会和各式各样的阅读活动在哈尔滨大大小小的书店中并不少见。

位于群力新区的书香门第书屋是由150名社会人士众筹开设的。在这里,每周日上午9点都会举行“若愚读书会”,每期都安排上期发布的主题书籍交流活动。

在果戈里书店,每天晚上8点到8点半是书店的“朗读者”时间,读者只要在书店的小舞台上朗读自己心仪的图书5分钟,书店就会将书以优惠价格出售给读者。这项365天都有的“朗读者计划”实行一年多来,成了最受读者欢迎的活动。

雪岛书店的共建人项目是最为奇妙的。关注新晋妈妈们很难在生活和工作之间取得平衡的薇薇、从国企职员到专注推广亲子绘本阅读的神奇大森爸爸、坚持做儿童性教育普及的王丹以及全职做阅读推广的孙喆都成了共建人、分享者,把他们所爱、所思的内容分享给关注这些领域的读者。

一期一会,各种阅读活动积累,让哈尔滨的书店真正成为城市里独立思想的聚集分享地。在这只属于自己的几个小时里,读者可以安放自己、阅历世界,聚集记忆、分享温暖。(记者 刘梦丹 柯仲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6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