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自主成就辉煌

“即使在中国非常成功的、非常国际化的企业中,华为也是一个佼佼者。”这是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教授约翰·奎尔奇对华为公司的评价。无独有偶,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贤也认为:“华为定义了21世纪现代组织应有的特质并展现了伟大的领导力。”作为一家白手起家的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通过32年的不懈努力,最终赢得人们的尊重,站到了世界瞩目的聚光灯前。

32年中,有唱衰华为者,有质疑华为者,有打压华为者,“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这样的问题一直在它的身边游荡。但是华为用健康的生存状态和强大的发展成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华为的辉煌靠的是什么?独立自主是其核心品质,这就是华为成功的秘诀。因为独立自主,所以华为有不怕压力的骨气,有化压力为动力的力量。独立自主的华为不仅有远大的志向,还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既能洞悉市场和技术的发展,也能承担起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重任。“华夏千秋事,风雨亦为之”,这是独立自主带给华为的硬气和豪情。

舍小利顾大局。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国社会飞速发展,社会财富迅速聚集。在这样的快节奏发展中,赚快钱变成了一些人的选择。殊不知,现在为了赚快钱而不练内功,最终会丧失长远竞争力。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做事不能只顾眼前,要想长远发展逐步强大,就应该舍小利而顾大局,目放长远,夯实内功,厚积薄发。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的机遇来临时抓住机遇,一飞冲天。华为在5G时代抢得先机,便是很好的证明。

善于学习,夯实内功。投机取巧是一种懒人心态。别人有的我拿来用就行,别人好用的我照猫画虎学就行,自己想做却不会的外包就行……做事能用三分力,就不用力到五分。长期以往,懈怠的是心态、荒废的是技术、滑落的是口碑,只有一样东西会增长——衰败的风险。只有踏实做事,夯实内功,善于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让自己真正变得强大,才能在动荡的环境中稳如泰山,在创新的时代中抓住机遇,告别平凡,成就卓越。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突破,便是得益于此。

扎实研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中国有一个词汇“舶来品”,讲的是从国外传入本国的意识、物品、语言等。“舶来品”是需要的,但是过度依赖“舶来品”却是有问题的。以电子科技为例,在芯片等核心硬件和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上依赖外国技术,等同于把房子建在别人的地基上。建设得再大再好,人家一招“釜底抽薪”就能让你土崩瓦解。在核心技术上依赖“舶来品”无异于让外人卡住我们的咽喉,不仅隐患丛生,还要处处受制于人。华为对于核心芯片和鸿蒙系统的研制实践证明,只有独立自主,扎实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及核心技术产品,我们才能挺直脊梁,才能掌握技术生态核心环节的话语权。(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0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