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气候成就好旅游

一块“森林环境实时监测系统”的显示屏上显示:2019年8月13日下午2时,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1362个,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5微克,除此之外,还有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信息。看完这块显示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段话:“(重庆武隆)仙女山景区大门前的这块空气与气温显示屏是最好的旅游宣传屏。”

“气候宜人”已成为许多人制定旅游计划时的重要参考指标。近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15个地区先后完成创建工作,获得这一称号。“现代旅游业中,气象已经不仅仅是背景和衬托,而是可以作为旅游资源形态,从旅游业的幕后走向前台。”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发现”绿水青山

8月上旬,山东枣庄游客孙先生一家前往江苏溧阳旅游,在南山竹海景区乘竹排时,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现在溧阳多了‘中国天然氧吧’的金字招牌啦!”看着岸边的绿树青山,吹着清新的山风,同行游客频频点头称赞。今年7月,包括江苏溧阳在内的51个地区,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孙健介绍,“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2016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申报对象为我国境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包括县(县级市)行政区域或规模以上旅游区(旅游区面积不小于200平方公里)。目前,“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已经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组织管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中国天然氧吧”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气候条件优越,年人居环境气候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每立方厘米1000个;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气象部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通过评价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以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和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孙健说,协会也在不断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的合作,组织制定“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发展规划,共同完善负氧离子监测的规范标准,开展释氧量、植被覆盖率等相关专业研究,健全完善创建活动指标体系,不断提升科学性和权威性,为创建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及更合理的评定依据。

挖掘气象潜在价值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推动旅游与气象融合发展,开发建设生态旅游区、天然氧吧、气象公园等,大力开发避暑避寒旅游产品,推动建设一批避暑避寒度假目的地。

“当前,我国旅游业正迎来快速、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全域旅游的推进,生态游、康养游、研学游等旅游形态的兴起,为气象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拓展了广阔空间。”孙健指出,气象旅游资源是自然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种旅游观光、旅游体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气象气候资源为旅游业服务,是气象科学与旅游科学之间的一个新课题。

“目前,好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和宝贵的旅游资源。”王兴斌指出,空气质量、生态环境关乎一个地区的形象。

孙健介绍,目前,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已经在探索释放气象旅游资源潜在价值的途径。例如,围绕“中国天然氧吧”品牌策划文化旅游节,推介这些地区优质的产品、文化艺术;策划“中国天然氧吧”穿越赛,以赛事的形式对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宣传,同时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未来,还将策划设计专门针对“中国天然氧吧”的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充分实现氧吧效益。除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外,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还通过推进国家气象公园的试点建设工作,充分挖掘气象旅游资源的观赏、体验、科普研学等价值,助力旅游发展。

好资源更需“严保护”

“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获得并非一劳永逸。

孙健强调,按照《“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对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实行复查制度,定期检查、评估“中国天然氧吧”的指标情况。对已经获得称号的地区,每3年组织一次复查、评估,要求提交相关的监测数据,协会将对照“中国天然氧吧”评估指标进行评估,对于没有通过复查、评估的地区,协会将督察其进行整改,对整改后仍不符合“中国天然氧吧”条件的地区,将撤销其“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并予以公开。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每年发布《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对各创建地区的旅游发展状况、品牌维护情况等作分析评价,以便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对发展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会加强对‘中国天然氧吧’地区的监督,例如我们会及时关注、收集相关地区的舆情信息,对一些地区出现的重大生态、环境等事件进行持续关注,一旦地区的‘中国天然氧吧’环境受到影响或破坏,我们会及时采取措施,督促整改,甚至撤销其‘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孙健说。(记者 尹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1日   第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