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习近平考察甘肃张掖这所学校,有何深意

photo_0001_2019-08-21_EN3HRF2C00AN0001NOS.jpg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丹培黎学校考察调研(图源:新华社)

8月20日,正在甘肃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抵达张掖市山丹县,前往山丹培黎学校考察调研,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培训情况。

山丹培黎学校坐落在丝绸之路古镇山丹县,前身为新西兰籍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1942年在陕西双石铺创建的培黎工艺学校,1944年西迁山丹。为新中国的黎明培养建设人才,是山丹培黎学校“培黎”二字最初的渊源。

路易·艾黎在中国工作生活60年,将其毕生的心血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不仅为中新两国人民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还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宣传介绍中国,架起了多国了解中国的桥梁,被称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17年,习近平在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之际寄语,要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过去几十年,山丹培黎学校培养了大批实用技术人才。如今,该校放眼长远,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技能型人才,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职业技术和文化交流搭建重要平台。立足甘肃,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山丹培黎学校在促进人文交流方面大有可为。而这,也恰恰体现了国际主义精神及工合精神,正在现代丝绸之路上生生不息地传递。

在新时代发扬艾黎精神,就是要继承其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同时,加强人文领域交流,铺就一条文明交融之路。要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国之交”夯实民心相通的基础。(海外网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